WFU

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醫師的第一堂資產保全與投資理財課:舒適你的舒適圈




老劉醫師與賢龍醫師一直是我的好朋友。我很早就知道,他們對於資產與投資這一塊有很深入的研究,是他們的第二專長。這次兩位醫師以醫師為對象開了一個課程,叫做「舒適你的舒適圈』。一聽到兩位醫師願意來臺南辦講座,我在第一時間就報名了。

聽到這個講座的名字,或許各位無法瞭解內容是什麼。其實簡單來說就是醫師的「資產保全與投資的第一堂課」。讓完全對資產、理財沒有概念的醫師,可以有一個簡單的入門方式。

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存骨本要趁早,青少發育時期最重要。吃轉骨方前應該要先做到三件事。



骨骼的成長很早很早就開始了!打從在娘胎中時,媽媽有攝取足夠的營養,可以幫助寶寶有健康的骨骼。而出生之後,成長最快的就是在兒童與青少年時期,特別是在青少年時期。我們大概會在二十幾歲時達到一生中的巔峰最大骨量,之後就開始慢慢下降。

雖然基因決定了大概 80%,但是後天的營養以及運動仍然非常有效。年輕時存到最多骨本,到老的時候就比較不用擔心。有一個估計數字大家不妨參考看看:二十幾歲時的顛峰最大骨量每多10%,就可以延後骨質疏鬆13年。

最大骨量和身高雖然是兩個不同的指標,但是確有異曲同工之妙。許多父母擔心自己的小孩發育不好,長不夠高,常常想尋求一些特效藥方。在這之前,請先確定以下三件事都做到了,否則就算吃了仙丹妙藥也是枉然:

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女星雕塑身材的秘密:「奧林匹克舉重」運動!專訪關維疑教練。


「奧林匹克舉重」運動聽起來好像很困難,離我們很遙遠。在我去年開始接觸之後卻有了完全不同的想法!原來這項運動適合男女老幼。它是一項全身性的功能性運動,也就是說,這些動作可以改善日常生活品質,讓你有更好的生活功能,更別提許多女明星都用它來保持曼妙的身材了!

今天我們就來專訪「奧林匹克舉重」專項教練關維疑。關教練目前任職於台南CrossFit Loga運動空間,從國中到大學都是舉重隊選手,從征戰各地的選手生涯退役後,一直專精於推廣舉重運動。

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國際期刊成果發表: 護理師也是人工關節手術成功的重要推手!



成大醫院骨科關節重建團隊最近發表了努力的成果,刊登在國際的期刊。這一篇成果發表證明了護理師在手術前後的努力,可以有效加快病人的恢復速度,並且進一步改善手術後的生活品質。

人工膝關節手術是一個目前非常普遍的手術。根據研究顯示,在有良好的關節重建團隊,以及手術量比較大、比較有經驗的醫院,病人不但恢復的速度快,滿意度也比較高。

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我知道曬太陽可以產生維生素D,可是要曬多久才夠?


維生素D的前驅物在皮膚曝曬陽光時合成,再經由肝臟與腎臟代謝成活化的維生素D,幫助腸胃道吸收鈣質,維持骨骼健康與神經肌肉功能。但是這可不是要你整天脫光在外面曝曬。台灣的陽光毒辣,一不小心可能會曬傷,而且又會加速皮膚老化。

曝曬陽光並不一定能穩定產生維生素D。季節、緯度、使用防曬乳、膚色、城市的煙霧、年紀等因素都會影響維生素D合成的效率。

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幫助骨骼健康的營養元素:除了鈣質和維生素D,第三項也很重要。



要保持健康,怎麼吃很重要。這個原則也適用於骨骼健康。均衡且健康的飲食可以在每一個年紀幫助骨骼健康,降低骨質疏鬆風險。骨骼的健康有賴於下列幾種重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