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讓愛飛翔,台灣才有希望!(說出生命力講演比賽評審心得)


這個2015年的壓軸活動,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震撼了。是我今年參加的活動中,讓我成長最多的一次。

第一屆說出生命力講演比賽是由「劉大潭希望工程關懷協會」針對身障者所舉辦的口語表達訓練課程,並在最後第一天有個八分鐘演講比賽。很高興透過楊坤仁醫師的引薦,協會的李秋玉理事長邀請我擔任演講比賽的評審。

賽前評審們與劉大潭教授(前)合影留念:



二十二位身障者連番上陣,透過麥克風講出他們的生命故事,並將故事帶來的感動與正面能量,傳遞給在場的聽眾。我整天的情緒一直處於波動的狀態,重覆著「被感動」與「深呼吸平復心情」的循環,我必須勉強保持理性,才能完成評審的工作。

這個比賽真的太難評了。在我心目中,每位參賽者的故事與臨場表現都是那麼精采,連坐在我旁邊的評審長謝文憲(憲哥)都偷偷用衛生紙擦了幾次眼淚。我何德何能可以用分數去評斷這些身障朋友的努力?我覺得他們才是我的老師,為我上了一天生命教育的課。


追逐夢想,永不放棄


這次比賽的冠軍張雅如小姐在演講中提到她玩飛行傘、嚐試浮潛時,那開朗的笑容讓人無法連結到她是一位頸椎受傷,頸部以下癱瘓的患者。

「如果17歲那一年我的頸椎沒有受傷,我就不會在接下來的人生裡完成這麼多的夢想。」

另一位因意外腰椎受傷下半身癱瘓的翁翊婷,花樣年華的她,腰椎就動過六次手術。但她卻用很陽光的態度告訴我們:「永遠不用為了自己的不完美而自卑,精彩的生命現在才要開始。」

如果你的手腳尚且能活動自如,還能有什麼理由去阻止自己追逐心中的夢想呢?


停止抱怨,開始改變


這是我這一天最大的感受。台灣的媒體、網路充斥的大量的負能量,於是我們也養成了愛抱怨的習慣,整天抱怨家人、抱怨公司、抱怨醫院、抱怨健保、抱怨社會、抱怨政府,但是這個世界依然沒有因為任何一句抱怨而改變。

肌肉萎縮症患者呂立偉在演講中告訴我們:「人生就像棒球比賽,不到最後不知輸贏。」他沒有怨天尤人他的輪椅人生,而是轉而出書並投入生命教育演講,幫助更多人成長!

另一位參賽者陳昆聯天生就是聽障者,但他卻能克服困難,比別人更努力,學會清晰的口語表達,上台演講、唱歌,並進而到立法院推動醫療法修法

我們是否該思考,除了整天在臉書靠北以外,還能多做什麼來讓這個世界更好?

就如同憲哥所說:「台灣不缺抱怨的人,缺的是捲起袖子幹活的人。」從今天起,散播正面的能量就由我們開始吧!


讓愛飛翔,台灣才有希望!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一球入魂的團體衛教技巧 上課記錄


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是台南山區唯一的一家醫院,肩負著偏遠地區醫療的任務。山區民眾醫療資源缺乏,幸好有國家補助支持以及成大醫院支援,新化分院才能屹立不搖。

我曾經是這山區唯一的骨科醫師,雖然現在只有兼診,但是對於新化分院的感情是永遠剪不斷的。就是在新化分院服務的這兩年,有許多民眾衛教演講的機會,讓我有磨練簡報設計的機會,讓我有上台磨練膽量的機會,也才有現在的我。

現在回到醫學中心任職,已經很少有到社區第一線衛教演講的機會,但是如果我把我的經驗還有這一路走來學到的技巧撇步,分享給仍然留在第一線服務的同仁,他們就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在基層造福更多民眾。於是新化分院莊仁賓院長與執行秘書蔡瓊滿博士邀請我分項簡報技巧時,我一口就答應了。

團體衛教演講中,要注意的不只是簡報投影片的設計,互動與現場氣氛掌控更為重要。於是我就把題目修正成「一球入魂的團體衛教技巧」,分享團體衛教的心法、簡報設計與互動技巧。


由於聽眾都是老朋友居多,沒有用到什麼特別的教學活動技巧,光是分組選組長這件事,大家就自然而然破冰high成一團了。這次的分組冠軍送的是馬克杯:



最後恭喜這次的心得王:急診室朱怡靜護理師。不但在活動中奪下分組冠軍拿走馬克杯,更用發自內心的心得文字拿下心得王,獲得簡報好書上台的技術一本!



點擊觀看朱怡靜護理師的心得


衛教就是用他們可以理解的話教他們



作者: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急診部護理師 朱怡靜 (上圖左二)

上台才知不簡單


一直以來我都是坐在台下當聽眾,直到兩年前有榮幸去當了講師,才知道原來上台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從一開始的準備教材,到上台有辦法流利地把所學交給別人,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光是課前的準備就花了很多的時間。


簡報與互動是基本功


上了課後,知道了如何做好簡報。

以前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會把簡報塞很多的文字,因為不懂的怎麼精簡化,也抓不到重點,連自己看了都搖頭,何況是ㄧ般民眾。

至於上台教學,曾經聽過有人說當講師講到台下的人睡著,就代表講師功力不好。以前上課時常常不小心就去夢周公了,現在可以知道利用故事來吸引聽講者的興趣,並起利用與聽講者的互動就可以引起聽講者的好奇心。


有勇氣就成功一半


以前的我也不太敢與別人互動,藉由慢慢地學習才敢站上講台。曾經也有同事跟我說他無法上台講課,但是我覺得如果有跨出去的勇氣,就成功一半了!

很多事情都是必須靠學習而來的,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慢慢去修正。我相信沒有做不到的。


勇往直前繼續學習


在我們的工作上每天都需要與病人衛教以及互動,但是能不能講到病患或家屬可以理解這就是我們必須去思考的問題。因為我們醫院的族群都是比較年長的,必須配合他們以他們可以理解的話去引導他們。雖然現在的自己還是很不足,我也會繼續學習。

這個課程的內容是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感謝戴大為醫師為我們帶來這麼棒的演講!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骨科魂簡報教室2 上課紀錄




這次是醫學簡報速成班更名為骨科魂簡報教室後初次上課。幾位同學主動學問我是否可以分享一些醫學簡報技巧,最後就促成了這次的課程。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把握每一次上台的機會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薛成巽

其實原本就有注意投影片的製作,譬如顏色的對比、字型大小、每張投影片的字數、畫面整潔等,也會思考放映地點螢幕與觀眾的距離,觀眾的程度等,當然是不至於認為自己的投影片已經完美,但要改進也不知道從何做起,有很多細節是在這次上課才學到。

第一句話,也是最受用的一句,就是:勇敢地把所有的雜訊去除,只要一直以這句話為基準來準備投影片的內容,簡潔而重點明確的投影片就應運而生。另外就是以前會找母片背景,雖然會是顏色簡單的,但沒有想過那些可能出現的透明方塊或是圖案都要當作雜訊,改成用單一顏色作為背景,並且跟內容的字體或圖片顏色做搭配,統一色系會更美觀。還有一些小知識,像是為什麼比起微軟正黑體,新細明體會使投影片的雜訊過多,是因為字體本身有粗細與襯線,這個道理也能運用在去除雜訊,一個句子除了關鍵的字詞,其他連接詞或是語助詞其實都可以考慮刪除。

3的法則是另一個重點,其實也是經常聽到的道理,但沒有想過要運用在投影片。當我們在記憶一串數字,譬如電話號碼,其實不自覺地就會拆成3個數字一組來幫助記憶,因為人的短期記憶只能消化3個單元的事件,只要不是3都會增加負擔。像是成大醫院的電話,通常就是記235+3535因此就算條列下來有超過3的事情要講,也盡量只在一張投影片呈現3個,幫助觀眾切割成容易記憶的單元,否則演講時間一長,觀眾往往無法記住一開始的內容,演說的效果就要打折扣。

 醫學系的訓練並沒有投影片製作,也就是說,除了自學,在這幾年唯一的學習機會就是從各個上課講者的投影片去揣摩,很不幸的是,絕大多數的講者都將投影片當成上課講義,因此一張投影片往往塞入過多的資料,若不是聽過課,是無法自行閱讀找出重點的。更不幸的是投影片做的差的講者,常常也搞不清楚重點在哪裡,結果就是一個失敗的課。

知道是一回事,其實投影片沒做好,是沒有花足夠的心力去完成時,只求最基本的呈現。若要加入動畫,必須花費許多時間,只是若要使整個報告過程流暢,善用動畫等於是提醒自己報告流程,也讓觀眾的注意力可以隨著自己設定的節奏進行,但是使用動畫的前提是足夠的練習,否則會在腦袋完全無法預知接下來的變化下愣在台上,造成反效果。  

曾聽說過,文章的好壞可以分成四種,一篇好的文章,內容充實且詞藻優美,次一級的只有內容,再差的只有詞藻,最糟的就是這兩者都不具備,那實在是悲劇。投影片的呈現也是同樣的道理,而演說是一個介紹自己的機會,把握每一次上台的機會,將會替自己找來更多生活的可能性。

註:此篇文章為2015年12月2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



物超所值的簡報課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郭育睿

上完這堂簡報課,感覺有種物超所值的感覺,可以花短短的時間濃縮人家一次上萬塊簡報工作坊的精華,透過許多正例跟反例映襯下比較好的slide和不好的slide究竟有何差別,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編按:  沒有收錢怎麼上都是物超所值?)

以前都覺得簡報中的內容有一部分是給自己在報告時的提示,雖然沒有寫整句話,但是總是避免不了放一些重要的片語在ppt上。但是,一張好的slide應該可以目標更精確、更簡潔有力的來傳達你的訊息,讓觀眾不會眼花撩亂卻又可以引人入勝。

要達成這樣的效果,報告者必須很熟悉自己要講的東西,把故事放在腦海裡講出來,ppt可以只放結局或起承轉合的一個重點就好。櫻木花道說的好:左手,只是輔助。Ppt,也只是演講者的輔助,而不是故事書,更不是小說。重點就在於要熟悉你所要講的,然後透過投影片點綴你的故事。只有不會簡報的人才需要把所有細節都放在ppt上!

要能搭配簡報者的表演,ppt的花俏度上自然也不能遜色(總不能叫一個明星球員穿很普通的球鞋上場打球吧)。Ppt自然要炫,但是不可以炫到失焦,五顏六色、此起彼落的動畫就像一場只有一大堆爆破特效但是劇情卻老掉牙或無腦的電影。從字體、顏色、構圖、動畫方向等等細節裡琢磨,就可以變出一份很炫的簡報,讓聽眾覺得大器、豪邁,看了又舒服,又能配合簡報的進行。(編按: 其實應該不能說是炫,而是每一個設計,每一個動畫都要有它的意義)

    經過這堂課,我愛上了「灰色是憂鬱,藍色是不想說」的配色,也在EBM報告中馬上練習那些酷炫的動畫技巧。雖然還是有點粗糙跟遜色,但是就像老師說的,你要停在原地或向前走,我選擇向前走。所以之後我會繼續在每次做報告的時候練習自己做ppt的技巧,如果準備時間夠的話囉。

P.s. 感謝老師每次都準備義大利進口的巧克力來慰勞大家XDDD

註:此篇文章為2015年12月2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



製作簡報的十個小技巧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牛文昀

老師不吝嗇的和我們分享製作簡報的技巧,而且還準備小獎品,覺得很好玩。重點是簡報課點出了我做簡報的許多缺陷。我覺得"不要分散聽眾注意力”是整堂課的核心。以下我列出10點老師教我們的撇步:

一、 減少雜訊


這點我很同意,我的簡報從來不用預設格式,因為沒有一個預設格式是令人滿意的。而且背景常常出現細線或邊框超難看的。其實我覺得不論是醫學簡報還是其它種簡報,乾乾淨淨的背景才不會讓人分心,乾脆就自己設計吧!


二、 放重點就好,不然會分散注意力


沒講的不要放或是用淡色字代替,例如這張title是conclusion,就算標題不放別人也知道妳在講conclusion,不如就把他改成灰色字體,讓聽眾忽略他。文字若隱若現,代表我認為不是重點,但有時為了維持完整性,我並沒有刪掉他,而是淡化他。


三、 顏色不要太多種,五花八門不專業


顏色最多兩種,超過兩種就要仔細審視。而如果有照片的話,照片的顏色可以做為選字顏色的選擇。用太多顏色給聽眾的感覺不是代表很多重點,而是根本沒有重點。


四、 神奇數字”3”


超過三個重點,聽眾就記不住了。都是帶不回家的take home message。才幾分鐘的報告,不要去勉強聽眾,給他們壓力。


五、 用淺顯的動畫代替文字


例如CT無須說明這張cut是在C5C6,直接用動畫做一條線切過去,比起文字語言更直觀。動畫如果是有邏輯性的,就不會分散注意力。


六、 把照片不必要的東西去除


例如x光片上的日期、病歷號等都刪了吧。這些資訊刪掉對於報告不會有影響,而且使畫面更清爽。另可以用遮照方式處理照片,把雜訊蓋掉。


七、 不要放無相關性的圖片或小動畫


在醫學簡報上放了不相關的卡通圖,會讓人覺得不專業。而且如果小圖片或小動畫比演講內容更吸引人的話,大家只會記得有汽球滾過去或是有兔子在跳,這就讓聽眾失焦啦。


八、 簡單的圖形比複雜的圖形好


若是要呈現"概念",我認為簡單的圖形比複雜的圖形更好。例如只是要告訴人家"骨折"這個概念,用簡單的卡通圖比上網找解剖圖好,因為是要呈現概念而非解剖知識。


九、 把實驗圖表用乾淨俐落的方式呈現


有時候可以自己製作圖表,因為有些paper的圖片是設計給人閱讀的,不適合直接拿來複製貼上,太多不重要的數據派不上用場。


十、 “預報”給同學、學長姐、師長聽吧


最後,我覺得一個好的演講,要有一份好的簡報和充分的練習。聽聽老師、學長姐、同學的建議,讓我們提早修正。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他人往往可以點出簡報多餘或不足的地方。

註:此篇文章為2015年12月2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



用心做簡報,好看又好玩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許哲瑋

從前,我做簡報的時候,只注重內容,並不會在樣貌上多加著墨。儘管偶爾看到同學或是學長姐做的簡報非常賞心悅目,我也不想花時間增加我簡報的質感。今天和幾個同學參加了戴大為醫師的簡報教室,才知道用心做簡報,不只很好看,也很好玩。

我也知道「去除雜訊,強調重點」很重要,以往我只會把幾個重要的字用亮眼的顏色標註,懶得把內容再做精簡,所以每張投影片上都有很多字,儘管有些字比較亮,還是不容易閱讀。今天我學到了,如果我花些心思,把那些可以拿掉的內文通通拿掉,並且把重要的字放大再放大,給觀眾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絕對可以讓聽眾更有興趣。

以前曾有一次,我使用特別的字型做簡報,但是上場了才發現那些字全部變成新細明體,因為那台電腦里並沒有我所使用的字型。後來我做過海報,曾經設計過標題字型,當然,那些字是儲存成圖片檔,再放到海報上面。我卻沒有把這招用在設計簡報上面,今天看到戴醫師的簡報封面,讓我更確信,只要多一道手續,就可以讓簡報的封面令人耳目一新,絕對可以抓住聽眾的注意力。

        今天感悟最多的,是「動畫」這件事,軟體功能強大,可以讓我們做出各式各樣的動畫,變出各種花樣把戲,端看我要不要做而已。演講的時候,隨著演講內容推進,投影片的畫面也隨之變化,動態呈現,觀眾豈不是眼睛和耳朵並用,如歷其境,津津有味?

        結論,我有來參加這堂講座真是太好了,學到很多東西之外,讓我對做簡報這件事產生了興趣,以後我一定會把各種元素加進我的簡報之中!

註:此篇文章為2015年12月2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

真正鍛鍊的,是你的心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周志傑

近來,我察覺到各大學校都吹起起一股簡報風,猶如遍地開花般興盛,像是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的簡報課,台北醫學院的簡報大賽,甚至是新思惟上很多關於做簡報的技巧分享,每個在網路上的作品都無不令我嘖嘖稱奇,拍手叫好。

反觀自己身處在成大這樣的環境中,卻感受不到一絲這樣的刺激,大家每天還是用著十年來如一日的方法在製作簡報,這不禁讓我害怕自己是否會像溫水煮青蛙般坐以待斃,數度想衝到台北去上簡報課,卻始終沒有身體力行。

沒想到這次竟然有機會上到戴醫師的簡報課,套句前一期學員說的「沒想到在骨科也可以學到簡報技巧」,在一小時的課程中,學到很多技巧那是當然,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觀念上的進步。


真正鍛鍊的,是你的心


其實,書也唸了這麼多年了,做過的簡報也是不計其數,一些眾所周知的簡報技巧,例如畫面要精簡,或是利用圖片代替文字等等,我或多或少也還是知道的。然而,每當淹沒在排山倒海的報告之中,我只能把簡報先擺一邊。

要讀的書、要念的paper、要打的病歷、要關心的病人已經夠多了,接著還需要自行消化,不懂的部分找人討論,往往到了最後要做簡報的那一刻,所有的耐心已被消磨完畢,最後做出的簡報品質自然低落,上台報告的品質只求及格就好。

正是因為如此,我認為把簡報做好就是在考驗一個人的耐心,砥礪他的心志啊!很多時候我自己也知道應該要讓簡報更好更升級,可是現實狀況是我「懶」,光是報告的前置作業就夠多夠煩了,往往到了真的要做簡報的時候,已經沒有心思去做什麼簡報優化的動作了。


練到死,輕鬆打


上完課後,我才發現,其實很多優化簡報的方法,比我想像的還簡單,不需要什麼花俏的背景主題,不需要什麼特殊的字體字型,不需要什麼炫麗的動畫效果,我要做的就只是除去冗言贅字,然後選取我要的關鍵字,挑整字型大小,這張簡報立刻升級,方法原來這麼簡單!然而,一旦真的開始認真做簡報後,才會發現,最累的並不是做簡報的技法技巧,而是不斷動腦思考的過程,必須不斷的問自己:

到底我可以去蕪存菁到什麼程度?

到底我要怎麼讓人一眼看到重點?

到底怎樣的畫面才能夠深植人心?

這些才是完成一份好的簡報最累人的部分,然而,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老師說的「練到死,輕鬆打」,這樣的過程或許辛苦,然而卻是最重要的訓練,我深深地相信,透過不斷地練習練習再練習,最後照樣可以慢慢升級,輕鬆打怪,進入簡報世界的殿堂。

註:此篇文章為2015年12月2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