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膝關節退化20年卻不用換人工關節,拉開褲管才發現原來他做了這個......


七十四歲的鈴木先生,是我在日本大阪進修時遇到的病人。他在不到55歲時,雙側膝關節就有中度的磨損以及內翻變形(O型腿)。走路時痛到難以忍受,最後在58歲就辭掉工作。

在請鈴木先生進到診間前,大谷醫師把鈴木先生20年前的X光影像給我看,要我猜猜他的膝蓋現在狀況如何。那麼舊的X光影像即使數位化,仍看得到泛黃的歲月痕跡,就像影像中的膝蓋一樣。

「這肯定過不久就換人工關節了吧!」我說。這麼種中度以上的膝關節炎,我也見過不少,可以預見這樣的人過幾年後都需要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鈴木先生進到診間時,俐落的樣子完全不像膝關節有問題。他拉起褲管,膝蓋前方竟然沒有我熟悉的人工關節手術傷口!取而代之的是雙膝內側有一道淡淡的疤。

大谷醫師很得意地把鈴木一系列的X光影像秀給我看。原來他在60歲的時候接受了「關節保存手術」,拯救了他的兩個膝關節,一直到現在14年了,都不需要再動手術,雙腳健步如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