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這是一場震撼教育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羅翌寧

PPT是一個在做報告的時候很常使用到的工具,我們可能每一到兩個禮拜就會需要做到一次PPT,但很多時候,我們做PPT都是為了方便自己上台報告的時候不要忘詞,往往忘記了體諒聽眾,也不知道該如何更好的呈現自己的簡報。


這堂課很實用,對我來說也是個震撼教育。首先,我自己本身是很喜歡使用模板的,本意是希望白白的畫面中能有一些色彩,卻沒想過這些不必要的東西會變成「雜訊」,分散聽眾的注意力。反而是乾淨清爽的PPT設計能讓聽眾更專注於講者所講的內容本身。此外,PPT的底色選擇也會因為場合的不同、播放設備的好壞而需要作出調整,PPT排版的設計也可能因為場地的限制而有所改變。這些都是我之前沒想過的。

還有一些,是我本來就知道的「應注意事項」:PPT文字不宜過多、盡量多使用圖片取代文字、可以設計一些動畫讓報告更活潑更吸引人。坦白說,這些我都知道,但是一方面是自己的技巧不夠熟練,往往做一個動畫的設計就要花很長的時間,有的時候準備報告的時間又不是那麼充裕,所以就會想說還是充實自己的知識內容為重,PPT的製作就被擺道後面的順位了;另一方面,我想是我對於軟體不夠瞭解,很多想像中很難做、很複雜的設計,其實說穿了也不過爾爾,只是過去從來不知道而已。

很高興有幸能免費上到這堂據說市價價值上萬塊的課程,對我來說收穫很多,學到的東西也是立即就能用上的,真的非常實用,很感謝老師願意撥出時間來教我們!


註:此篇文章為2016年1月15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