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美國骨科醫學會「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準則






退化性膝關節炎困擾了許多中老年人,五十歲以上的人口就有三成的人患病。新的療法與藥物或保健食品一直不斷地推出,再加上媒體強力廣告放送,一般民眾甚至是醫師常常很難分辨這些療法或者是「產品」是否真的有效。

有鑑於此,美國骨科醫學會的專家小組定期將最新的研究資料整理分析,並出版「退化性膝關節炎臨床治療準則」,告訴醫師與患者目前的最新研究結果與結論。第一版治療指引於2009年出版,第二版則於2013年夏天問世。


以下為最新版的「退化性膝關節炎臨床治療準則」中,較為重要的重點:

1. 本次指引再次強調要鼓勵患者自我照顧,強化肌力並從事低衝擊有氧運動,例如走路,游泳,或是騎腳踏車。也建議BMI >25的肥胖患者減重

2. 基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規範,將最初級的止痛藥物Acetaminophen(普拿疼的主成分) ,由每天4000毫克調降為3000毫克。(降低肝毒性的風險)

3.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劑(包含新一代較不傷胃的COX-2抑制劑) ,可以有效抑制關節發炎減緩疼痛。

4. 膝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對於短期疼痛緩解有幫助。(可考慮於疾病較嚴重發作時使用)

5. 葡萄糖胺(glucosamine)與軟骨素(chondrotin)無法治療或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維骨力屬此類)

6. 許多研究亦證實膝關節內注射玻尿酸亦無治療效果。此點堪稱新版指引的最大改變,也引起不小的爭議。

7. 針灸或做矯正鞋墊亦無幫助。

8. 利用膝關節鏡手術來沖洗膝關節,不但無效,而且徒增手術風險。(除非合併有半月板破裂或游離體等須關節鏡處理的問題)

9. 自體血漿生長因子注射(血小板生長因子注射, PRP)由於研究資料有限,目前療效尚無定論。

這份準則有強調文中的結果並不是絕對的。有膝蓋疼痛的病人一定要找專業的醫師諮詢,訂定出一套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本文作者為戴大為醫師/成大醫院骨科部/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