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成都印象-中國崛起與台灣困境





作者: 戴大為醫師

上週有幸接受邀請到對岸成都的華西國際骨科論壇中的創傷課程擔任國際講師。這趟短短的週末行行程除了演講教學外,對我來說也是個學習之旅。




一般台灣人對成都的印象較模糊,對我來說除了三國演義中桃園三結義劉關張到成都建立蜀漢稱帝之外,一點認知都沒有。事實上成都自古被譽為「天府之國」,是中國開發最早、持續繁榮時間最長的城市之一。成都除了已經發展成西南最大的都市外,更是一個國際都市,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是空中交通的樞紐,有許多直飛航班直達美洲、歐洲與澳洲各大城市。


這次的短暫停留讓我看到了一些現象:


成都市容又美又乾淨清潔

成都雖位居內陸,但市容整齊,道路規劃完善(雖然仍會塞車),許多道路也都做足了綠化,風景區與攤位也都有細心規劃,環境優美,是一個會讓觀光客覺得「下次還會想來」的地方。幾乎所有的風景區、逛街吃小吃的地方地上一點垃圾都沒有!這一點是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



認真的中國人很多


創傷課程會場有300個座位,在一整天的課程台下不但座無虛席而且還有許多人站在最後面聽課。上課的過程一直有許多人認真聽講、拿起手機拍投影片、甚至直接架腳架開始錄影!我負責其中一段課程,在台上一直注意到台下除了許多雙眼睛看著我,還有許多手機相機鏡頭不斷在拍。(上完課還以為自己是周杰倫)

在台灣,學習資源豐富,反而大家沒有那麼珍惜。在中國,學習資源相對缺乏(google被屏蔽了,學習資源就少很多?),這些醫師從四川各地醫院長途跋涉來聽講,一定是想盡辦法要學到最多東西,帶走最多東西!

這樣的現象除了顯示這個地方競爭激烈外,或許也代表了這是一個「努力就有出頭天」的地方,相較於台灣醫界近幾年瀰漫著一股醫療崩壞的垂頭喪氣,很令人感慨。


中國醫療產業蓬勃發展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是一個超大型的醫學中心(三甲級醫院),雖然不在北京上海等傳統重要都市,但由於經營得當,在今年稍早公布的醫院影響力排名已躍升中國第一!(2014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

骨科手術的重裝備如電腦導航創傷手術系統,在這種醫院只是標準配備(台灣因為健保的關係,極少醫院使用)。政府與醫院不斷挹注資源在改善硬體與軟體設備,這方面不但超越台灣而且往後的差距只會越拉越大。

配備台灣比不上,那比經驗總行吧?抱歉,中國的醫學中心病例數向來是台灣的數倍之多。以骨科著名的北京積水潭醫院一天就可以收到一百多個手腕遠端橈骨骨折(成大醫院一天如果來了3個橈骨骨折的患者就算很多了)

配備和病例數都比不上,大概只能比創意、比精緻度了。但是在健保制度持續壓抑醫療發展,台灣醫療環境持續崩壞的情況,我真的不是很樂觀。

中國人來台灣享受醫療服務,因為台灣醫療便宜大碗。台灣醫師前進中國,因為中國的醫療業才是真正跟國際接軌不斷前進的地方。這樣子的醫療交流,也就見怪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