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微創局部膝關節成形術: 膝關節貼磁磚,治療退化更簡單




 
中華日報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原出處) 104-5-28


72歲的陳先生是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老闆,年輕打拚事業有成,原本規劃退休交棒後可以雲遊四海,從事自己喜歡的爬山與網球運動,沒想到近幾年卻為膝關節疼痛所苦,經醫院檢查發現有退化性膝關節炎,實施「微創局部人工膝關節成型術」,現已能如願,到處趴趴走。


 成功大學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說,陳先生的膝痛經過吃藥打針等保守治療不見起色,不少醫師都建議他到大醫院接受「全膝人工關節置換術(換關節)」,但是他聽說換完關節後,走路會不自然,而且要休養很久,可能再也不能從事自己喜歡的運動,因此非常恐懼,不敢做。


 經檢查,陳先生膝蓋退化以內側為主,磨損的情況也僅出現在內側,其他部分軟骨尚稱完好,不需要使用全套的人工膝關節,僅需將磨損部分表面處理置換即可,醫師採用微創局部人工膝關節成型術,依照關節面弧度設計的植體,就像貼磁磚一樣把關節墊片貼合在關節面,手術當天下午陳先生即可下床行走,傷口癒合後不久即恢復運動。


 戴大為醫師表示,膝關節有3個關節面(內側、外側、髕骨側),若2個以上的關節面嚴重磨損,就適合換全套人工膝關節;若僅有1個關節面磨損,僅需要換局部的人工膝關節即可,即實施「微創局部人工膝關節成型術」,這項手術的優點,包括手術傷口小僅約4-8公分、手術時間短僅約30分鐘,併發症機會與感染率也極低;由於手術僅將關節表面磨平,不破壞骨頭及韌帶結構,術後恢復快;還有滿意度及耐用度很高,局部人工膝關節成型術的10年耐用度達98%,15年耐用度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