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人際溝通與談判技巧:楊坤仁醫師演講





成大醫院骨科部 戴大為醫師


今天有榮幸邀請到楊坤仁醫師到成大骨科部來演講「人際溝通與談判技巧」。楊醫師目前任職於高雄榮總的急診部,除了本身的急診專業外,也正在高雄大學法律碩士專班就讀。


急診科醫師每天面臨來自於病患與家屬排山倒海的壓力,稍有不甚,很容易有衝突與糾紛。楊醫師在急診部游刃有餘,由他來講述「人際溝通與談判的技巧」最適合不過了。


事實上骨科也是屬於高風險的科別。每天面對手術病患與家屬的焦慮與不安,溝通的技巧訓練也很重要。化解衝突與糾紛的最好辦法就是不要讓它發生,這就有賴良好的溝通與談判技巧。


楊醫師在演講中利用大量的故事還有臨床情境來說明溝通的則與談判的技巧。依照課前問卷所得到的資訊,說明了「病患禁食後卻因為開刀房沒有空間必須取消手術」、「病患賴著不出院」、「病患嗆聲要告你」等骨科較常見的情境要如何化險為夷。並且說明談判時要如何讓對方先亮出底牌,溝通時要如何創造雙贏。


楊醫師除了很用心準備課前問卷外,還用心做足了功課,上成大骨科部網站企圖先把所有同仁的人名與頭像背起來,現場有不少同仁舉手時他就能叫出「X醫師,請講!」讓我一度以為他怎麼認識我這麼多同事!認真的準備和精彩的表現,難怪從頭到尾會議室一直擠滿了認真聽講的人。(要在早上7:30不要讓聽眾睡著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不信你可以試試看!)


楊醫師演講不時與聽眾互動,還自掏腰包準備贈品給發言最多次的聽眾。最後由專科護理師素瑛獲得了談判王的頭銜與豐富的贈品。




聽完演講後,從今天起我不再跟別人吵架。就算跟別人吵架,我也絕對笑著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