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7A護理師在職教育: 分組互動教學法

作者: 戴大為醫師

今天以「戰勝膝關節退化」為主題,分享「美國骨科醫學會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指引」的內容。這一份生硬的報告讀起來很艱澀,但內容卻很實用。



美國骨科醫學會的專家小組定期將最新的研究資料整理分析,並出版「退化性膝關節炎臨床治療指引」,告訴醫師與患者目前的最新研究結果與結論:哪些治療與保養的方法是研究證實有效的?哪些只是商業噱頭。


圖片來源
今天比較特別的是第一次以「分組討論互動式教學」來取代傳統的「演講教學法」。從福哥王永福老師以及楊斯棓醫師的活動中觀摩了一些互動式教學技巧,今天第一次上場。原本想要參與更多的教學法工作坊,等學得比較完整深入之後才實際運用到教學上,但我想「實戰經驗」也是精進教學技巧很重要的一環,所以就大膽上場踏出第一步,沒想到效果還不錯!



課程時間安排在白班護理人員下班後的一個小時。每一位護理師都是拖著疲憊的身軀坐進教室最後一排,為了拿學分還有應付護理長的要求來上課。所以傳統的「演講教學法」效果一定不會太好。



簡單的開場破冰後開始分組,然後由我簡短介紹什麼是退化性膝關節炎,之後就開始進入三個階段的分組討論。討論的主題是當今有哪些膝關節退化的治療與保養方法?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沒有效的?


討論的效果比我預期還要好很多,沒想到大家討論還蠻熱烈的。各組群策群力,接力搶答下,寫在白板上的答案就已經幾乎涵蓋了所有的內容!(是因為今天積分最高的組別每人可以得到「哈根達斯」冰淇淋兌換券的關係嗎?果然學習的動機是可以被激發的)


最後我再簡短的摘要今天的學習重點,告訴大家最新的研究結果與結論。


課後回收問卷及意見表,整體滿意度4.75分


很高興今天可以替在職教育的改變踏出一小步,也是個人在教學上重要的一步。


課後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