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一語驚醒夢中人的醫學簡報課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謝佩珊

學習上一路走來總免不了上台報告,有時候準備很多東西,卻無法好好呈現,總會覺得很懊悔。其實很多簡報的技巧,像是字要少、要大,盡量多用圖片,這類的大原則也並非不知道,但很多時候卻會局限於老師們的喜好,或者希望PPT能當做準備不足時的提字卡,還有最後就是準備時間不足,而草草了事。

想到老師說的是要停留在原地、還是要向前走,仿若一語驚醒夢中人,畢竟學習是自己的,也應該為每次的報告負起責任,否則對聽眾來說,報告非但吸收不了新知、還像是種折磨。
  上課之後,才發現過去常常覺得一定要有的東西,其實並非不可刪除。這才發現去除雜訊、強調重點這句話,要做到是非常困難的,必須反覆檢視報告內容中有無多餘資訊。

同時,也要學會站在聽眾的角度思考,例如:甚麼樣的字體最適宜閱讀、甚麼樣的配色畫面才會和諧、不會過於雜亂,畫面的分布要用井字型才不會分布不均,盡量不要使用預定格式避免分散注意力,投影片內容盡量都只放在中間三分之一,有襯線的字體要避免,報影像時背景可用黑色以避免多於的框框出現造成畫面混亂,介紹影像是切在哪個level時也用一條橫線代替,一張投影片的重點要小於三,觀眾才能夠好好專注、好好吸收,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小地方,雖然聽起來都像是些小細節,然而在改正之後,整體報告給人的感受卻有大大的不同。

除了這些之外,總是讓我大感困擾的流程圖也學到的能夠好好呈現的方法。可以善用換頁的技巧讓一張很大的流程圖分成兩張以上,卻不會因此讓聽眾也不連貫的感覺。在報一些實驗圖表時,為貪圖方便總是直接剪下貼上,但卻因此常把一些報告中根本不太會提到的東西也放上來,分散掉了注意力。

除此之外,論文上的圖常常不是很清楚,也可以透過自己在重製來提升圖表的品質。最後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善用動畫、箭頭,說到哪裡、圖文才出現到哪,避免讓聽眾偷跑,也避免文字內容過多以至於就像一份講稿,畢竟一份資料齊全的投影片也就不需要講者上台,只要發給聽眾讓大家自己閱讀就可以了。

上完課後,覺得簡報製作真是一門學問,如何去蕪存菁只有透過反覆檢視自己的投影片、反覆練習,才能夠更上一層樓。


註:此篇文章為2016年1月15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