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簡報是演講藝術的其中的一環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吳泓熹

今天有幸能上到戴大為老師的私授簡報課,除了上課過程歡樂有趣外,更學到了許多實用的簡報技巧,感覺都是老師濃縮過的精華分享,實在收穫滿滿。

過去在上台報告的準備工作時,往往都只著重在要報告的內容方面,簡報的製作要不是被認為不重要而隨意為之,就是在最後關頭來不及了而草率作結,很少認真的去思考怎麼製作一份漂亮的簡報。


好的簡報為報告加分


然而,一場好的報告,必要的不只是充分而富有知識性的內容,簡報的呈現也是不可以或缺的一環,我在今天的課堂上真正體會到,一份好的簡報可以為整場報告加上非常多分,不僅能夠聚集觀眾的目光,輔助演講的內容,更是對資訊傳達上有加強的效果。像是用圖片取代多數文字的手法,就是再利用圖像比文字更能讓觀眾專注並記得的特性;或是把不必要的文字去除,只留下關鍵字,藉此讓資訊更集中顯著。

我也因此發現,很多標題的存在其實是有害無益的,其實在闡述內容的過程中,觀眾就已經知道你現在在講的標題是什麼,不必要再在簡報上秀出來佔空間,像是在病歷報告上常用的Present illnesss, physical examination等等。除此之外,在往後的簡報製作中,對於動畫的應用也有了更多的想法和創意,像是把遮罩色塊做應用,就可以做出很多看起來很複雜的出現動畫,而發揮這樣的創意就可以讓簡報的圖表或圖片不再平面死板。


是簡報課,也是演講課


整堂課下來學到的技巧實在無法一一細數,但除了單純的簡報製作外,我想老師也利用了這堂課示範了一次漂亮的演講,包括課本身的設計(分組、搶答計分),段落性的統整回顧,實例的呈現等等,都展現了一個好的演講的技巧應用,不僅讓我們全程專注,也使我們可以記得很大部分的內容,在往後可以恣意的應用。

而我想,要把這些簡報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其實最大的障礙是我們必須要非常熟稔自己演講的內容,才可以在ppt及其精簡的狀況下不需任何提示就知道自己要講什麼,這是需要透過知識的累積和不斷的練習,也就是要投注許多的時間在上面,但這並不能成為我們忽略製作好簡報的藉口,既然知道這是一個好的方式,我想付出時間會是有相對回報的。


演講本身是一門藝術


演講本身是一門藝術,而簡報只是其中的一環,我想身為一名醫師,在這方面的能力是不可大意的,這堂課讓我真正體會到演講不是天生就具備的技能,而是靠練習和培養的,比起醫學上的知識,或許重要性也一樣舉足輕重。我希望我能把往後每一次的上台報告,當作訓練自己演講能力的練習,而在這過程中不斷努力進步。

註:此篇文章為2016年1月15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