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一球入魂的團體衛教技巧 上課記錄


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是台南山區唯一的一家醫院,肩負著偏遠地區醫療的任務。山區民眾醫療資源缺乏,幸好有國家補助支持以及成大醫院支援,新化分院才能屹立不搖。

我曾經是這山區唯一的骨科醫師,雖然現在只有兼診,但是對於新化分院的感情是永遠剪不斷的。就是在新化分院服務的這兩年,有許多民眾衛教演講的機會,讓我有磨練簡報設計的機會,讓我有上台磨練膽量的機會,也才有現在的我。

現在回到醫學中心任職,已經很少有到社區第一線衛教演講的機會,但是如果我把我的經驗還有這一路走來學到的技巧撇步,分享給仍然留在第一線服務的同仁,他們就可以用更有效率的方法,在基層造福更多民眾。於是新化分院莊仁賓院長與執行秘書蔡瓊滿博士邀請我分項簡報技巧時,我一口就答應了。

團體衛教演講中,要注意的不只是簡報投影片的設計,互動與現場氣氛掌控更為重要。於是我就把題目修正成「一球入魂的團體衛教技巧」,分享團體衛教的心法、簡報設計與互動技巧。


由於聽眾都是老朋友居多,沒有用到什麼特別的教學活動技巧,光是分組選組長這件事,大家就自然而然破冰high成一團了。這次的分組冠軍送的是馬克杯:



最後恭喜這次的心得王:急診室朱怡靜護理師。不但在活動中奪下分組冠軍拿走馬克杯,更用發自內心的心得文字拿下心得王,獲得簡報好書上台的技術一本!



點擊觀看朱怡靜護理師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