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物超所值的簡報課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郭育睿

上完這堂簡報課,感覺有種物超所值的感覺,可以花短短的時間濃縮人家一次上萬塊簡報工作坊的精華,透過許多正例跟反例映襯下比較好的slide和不好的slide究竟有何差別,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編按:  沒有收錢怎麼上都是物超所值?)

以前都覺得簡報中的內容有一部分是給自己在報告時的提示,雖然沒有寫整句話,但是總是避免不了放一些重要的片語在ppt上。但是,一張好的slide應該可以目標更精確、更簡潔有力的來傳達你的訊息,讓觀眾不會眼花撩亂卻又可以引人入勝。

要達成這樣的效果,報告者必須很熟悉自己要講的東西,把故事放在腦海裡講出來,ppt可以只放結局或起承轉合的一個重點就好。櫻木花道說的好:左手,只是輔助。Ppt,也只是演講者的輔助,而不是故事書,更不是小說。重點就在於要熟悉你所要講的,然後透過投影片點綴你的故事。只有不會簡報的人才需要把所有細節都放在ppt上!

要能搭配簡報者的表演,ppt的花俏度上自然也不能遜色(總不能叫一個明星球員穿很普通的球鞋上場打球吧)。Ppt自然要炫,但是不可以炫到失焦,五顏六色、此起彼落的動畫就像一場只有一大堆爆破特效但是劇情卻老掉牙或無腦的電影。從字體、顏色、構圖、動畫方向等等細節裡琢磨,就可以變出一份很炫的簡報,讓聽眾覺得大器、豪邁,看了又舒服,又能配合簡報的進行。(編按: 其實應該不能說是炫,而是每一個設計,每一個動畫都要有它的意義)

    經過這堂課,我愛上了「灰色是憂鬱,藍色是不想說」的配色,也在EBM報告中馬上練習那些酷炫的動畫技巧。雖然還是有點粗糙跟遜色,但是就像老師說的,你要停在原地或向前走,我選擇向前走。所以之後我會繼續在每次做報告的時候練習自己做ppt的技巧,如果準備時間夠的話囉。

P.s. 感謝老師每次都準備義大利進口的巧克力來慰勞大家XDDD

註:此篇文章為2015年12月2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骨科魂簡報教室>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