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衛教就是用他們可以理解的話教他們



作者: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急診部護理師 朱怡靜 (上圖左二)

上台才知不簡單


一直以來我都是坐在台下當聽眾,直到兩年前有榮幸去當了講師,才知道原來上台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從一開始的準備教材,到上台有辦法流利地把所學交給別人,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光是課前的準備就花了很多的時間。


簡報與互動是基本功


上了課後,知道了如何做好簡報。

以前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會把簡報塞很多的文字,因為不懂的怎麼精簡化,也抓不到重點,連自己看了都搖頭,何況是ㄧ般民眾。

至於上台教學,曾經聽過有人說當講師講到台下的人睡著,就代表講師功力不好。以前上課時常常不小心就去夢周公了,現在可以知道利用故事來吸引聽講者的興趣,並起利用與聽講者的互動就可以引起聽講者的好奇心。


有勇氣就成功一半


以前的我也不太敢與別人互動,藉由慢慢地學習才敢站上講台。曾經也有同事跟我說他無法上台講課,但是我覺得如果有跨出去的勇氣,就成功一半了!

很多事情都是必須靠學習而來的,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驗,慢慢去修正。我相信沒有做不到的。


勇往直前繼續學習


在我們的工作上每天都需要與病人衛教以及互動,但是能不能講到病患或家屬可以理解這就是我們必須去思考的問題。因為我們醫院的族群都是比較年長的,必須配合他們以他們可以理解的話去引導他們。雖然現在的自己還是很不足,我也會繼續學習。

這個課程的內容是我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感謝戴大為醫師為我們帶來這麼棒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