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寫在憲福講私塾之後



「優秀,來自於熱衷學習。」


這句話影響我很深。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這一兩年花了很多精神在上課、學習。從專業的健保資料庫分析到演講、溝通、簡報,還有參加許多專業的醫學會。我始終相信,一招半式吃一輩子的時代已經過了,我想要學習,不斷讓自己變得更好。



從「自己好」變成「共好」


這一次,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除了讓我自己不斷變好外,行有餘力,也希望能將所學的知識或技術分享給大家,把自己過去的經驗系統化濃縮萃煉,讓後來的人腳步可以更輕盈,不要走得這麼辛苦。

經歷過許多痛苦的經驗,對於自己拿手的手術算是蠻有自信的。經過長時間的摸索,目前的我簡報做得算是不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與退稿,目前的研究也有一些成績。我時常在想,雖然我不是什麼大師,但是如果我能將我一路走來的體悟有系統地整理並且利用有效的教學手法分享給其他人,這樣其他人就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


要學就要跟最厲害的學


於是我報名參加「憲福講私塾」,台灣價碼最高的兩位講師所開設業界價碼最高的課程。學費很貴,但是最貴的成本其實是時間,是生命。所以無論學什麼,要學就要跟最厲害的學!這一直是我的哲學。


學了技法也要學心法


謝文憲(憲哥)和王永福(福哥)在這一天的課程當中,將教學技巧濃縮呈現,並且親自示範,穿插了影片、分組討論、實際演練等方式,有如醍醐灌頂般將武功灌進來。其實教學手法不難,許多書中都有寫,但難就難在怎麼抓住適當節奏,在適當的時機運用。憲哥和福哥在這一天做了最好的示範。

課中除了對於我本來就有在使用的問答與小組討論法有進一步的講述,另外也讓我體驗了更進階的「遊戲教學法」與「影片教學法」。

遊戲教學法效果很好,但是操作難度較高,我需要再進一步思考如何融入我的課程。上個月的手術室護理人員訓練課程我操作了一個小遊戲,由於場子很熱,獲得了主辦單位一些好評,但仍有許多細節需要修正。今天上了課之後又可以重新檢討,下次繼續挑戰!

影片教學法我從未嘗試過。經過憲哥解說,可以用在講述故事、印證理論等許多方面,值得一試!影片教學法並不只是放影片拖時間這麼簡單。從放影片前的引導,放影片時的字幕或解說,到放影片後如何引導討論並回饋,都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需要注意的細節。

在上課時兩位大師也同時提點了重要的心法。要成為一個好的講師,最重要的就是本身要夠專業,對於講題要夠了解,否則空有教學技巧卻沒有扎實的內容也是白搭。

另一個準備教學常見的陷阱就是陷入製作投影片的無底深淵。福哥也特別提醒我不應該捨本逐末。投影片做得超美,不代表就可以教得好。思考學生的需求、調整內容與教學方式都比在投影片雕梁畫棟還重要。



台灣的未來若要有希望,年輕人要先站起來。而要讓年輕人站起來,老師要先把他們教好,並且給他們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