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最重要的是聽眾吸收了多少(學員心得)

作者: 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高若婷

上了這門課真的收穫很多,我開始回頭檢視我的簡報和呈現方式,並學會站在觀眾角度聆聽。我過去常貪於找很多資料,卻沒有足夠的時間練習呈現的方式,因為想傳達很多東西卻練得不夠熟,直接的影響就是把簡報當作自己的提詞機,只顧自己說完簡報,而忽略了觀眾最後能帶走什麼,這樣其實是場事倍功半的簡報。
在製作簡報的過程中,為了要把簡報的內容去蕪存菁,我會更加詳讀資料,試著在理解吸收後以理想的邏輯方式呈現,我發現我的學習效果更好,對主題的思考也更深一層,比較容易找到思考的盲點和主題關鍵處。

最後,在上過老師的課和簡報課後,我發現在上課過程中就搞懂講者所傳達的事並非難事。在以往的醫學教育中,在上課時就搞懂上課內容有時是困難的,因為簡報和傳達技巧始終沒有被重視,我們常常上課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只能自己回家花更多時間讀PTT,幸運的話,PTT講解得夠清楚,自己還能讀懂,最糟的情況就是上課時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PTT也不適合自修,我們的學習常常因此大打折扣,將心比心,如果我以後有機會站在台上或當個老師,我期許自己能用心準備簡報和練習報告,能做有效率的呈現,不要浪費聽眾的時間。

<此篇文章為2015年10月21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1小時速成班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