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搞砸醫學簡報的五個方式



成大醫院骨科有個很特別的學術活動「實習醫學生英文病例報告」。每一位到骨科來的大六醫學生都要在晨會中以英文簡報一個病例,並報告這個病例相關的學術新知。這個八分鐘的簡報不但可以磨練上台的技術,也可以練習英文口說,模擬國際骨科學術會議。雖然這一關給學生很大的壓力,但也是一個成長的機會。

我恰巧是這個活動的教學負責人,這些年看過了數百個醫學生上台簡報後,有些心得可以分享。與其要建議大家如何做好簡報,不如就來談談如何「搞砸」醫學簡報,讓以後的同學引以為鑑,未來可以在這舞台上有更棒的表現。

以下就是最常「搞砸」醫學簡報的五個方式:


缺乏準備


報告當天遲到,還要全科三十個人等著開檔案,甚至睡過頭直接不來,這絕對是大忌。缺乏準備、不知所云、不知道這張投影片在講什麼、關鍵影像(如骨折患者X光片)沒有放上來,台下聽眾犧牲睡眠來參加晨會卻聽到這樣的報告會很失望。建議事先可以與指導的老師討論並且事先演練。

用心準備就是尊重聽眾的具體表現。


使用超連結


有些同學很用心在投影片上設計超連結,舉凡病人的X光片、斷層掃描、手術照片,都設計了超連結,然後在報告時不時中斷要人幫忙在電腦前用滑鼠點擊,點過去看完X光片還要再點一個箭頭連回原本的投影片!超連結可以善用在網頁製作,但是超連結卻是順暢簡報的殺手。

簡報只有八分鐘,數次停下來要求後台幫忙點連結只會干擾聽眾的情緒,中斷簡報的節奏。


投影片內容雜亂


一張投影片中放太多內容,將文獻整段貼上投影片,四個圖表放在同一張投影片,內容豐富100分,但是聽眾吸收0分。

有些人的投影片還會出現貓、狗、蓮花、櫻桃小丸子等與內容無關的小圖,甚至還有會動的.gif圖檔。這樣不但干擾聽眾而且顯得沒有專業感。


使用雷射筆


有人習慣不自覺地用簡報筆一直在投影螢幕上不斷畫圈圈,聽眾眼睛都快花了,只好閉目養神。會需要一直用雷射筆只有兩種可能,第一就是投影片內容太多,而且大多是雜訊,才會需要用雷射筆指出重點。第二就是不知道可以用「箭頭符號」搭配「出現」動畫來指出你要講的重點。


時間控制不佳


簡報過於冗長有兩種可能,第一是根本沒有練習過,不知道準備的內容講起來會超時。第二是不知道重點在哪裡、覺得全部都是重點、想要講很多讓老師認為你很用心準備。

大家都很忙,沒有聽眾會對超時的簡報保持耐心傾聽。超時保證扣很多分。


以上是這些日子以來我觀察到大家最常犯的錯誤。整理成五個秘訣,提供給想「搞砸」醫學簡報的同學作參考。

什麼?不想搞砸嗎?
那你可以考慮去上課投資自己(這裡這裡)。
學生預算有限?那不然先去買本書來看好了!真心不騙,推薦好書:王永福(福哥)上台的技術


PS: 本篇並非批評同學的不是。事實上大部分的同學都很認真準備、很看重這件事,表現得比我當學生時要好太多了。這篇文章只是以較詼諧的手法提出常見的錯誤,讓未來的同學可以表現更加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