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遊戲中學習: 骨科創傷手術護理人員教育訓練



這次應邀於骨科創傷醫學會全新企劃的「骨科創傷手術護理人員教育訓練
」課程擔任其中一堂課的講師並負責於小組討論時間帶領討論。在台灣,以往對於創傷手術繼續教育對象幾乎都是醫師,護理師的課程就算有,也都是附屬的一小部分。這次是第一次骨科創傷醫學會針對手術室的護理師辦理繼續教育課程,提升手術室團隊合作的水準。個人認為這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畢竟一個手術的成功不是醫師一個人就可以達成,而是有賴於整個團隊的運作。

不同於一般的護理師繼續教育課程,這個活動限額60名很快就額滿,就我所知有許多南部的護理人員自費高鐵與住宿到台北來上課。可見好的活動永遠不怕沒有人來!


從課前發送的邀請卡就知道這次主辦單位的用心,以往的節目表都是用A4紙印一印就算了,這次竟然有專業的平面設計過的版型。



我負責的課程是「鎖定式骨板的臨床逐步操作」,內容是要介紹微創骨折手術的流程與步驟,讓護理人員了解每個步驟背後的意義,這樣在手術時更能合作無間。


這堂課是以分組遊戲的方式來進行。手術是一個團隊工作而不是個人秀,因此在這個課程設計一個分組任務遊戲也是很合理的,完成任務的速度和正確性都會影響最後的分數。





遊戲一開始每一組桌上都會有一個神祕信封袋,當時間開始倒數時組員打開信封袋後需要完成指定的任務,至於是什麼任務就在這裡賣個關子了。我只記得我宣佈「開始計時」時整個氣氛瞬間沸騰(沸到有點Ho不住),最後由骨創醫學會理事長李佩淵醫師所帶領的小組獲得冠軍,得到我自己準備的金莎巧克力禮盒。

最後在60份問卷回收中,在教材視覺化、口語表達、專業知識、實用性以及「是否願意再上這個講師的課」都獲得4.8 / 5分。



感謝台灣骨創醫學會及Zimmer Biomet Institute團隊的邀請,這次成功的活動規劃樹立了繼續教育課程的標竿。也謝謝所有參與的講師及學員,給我一天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