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停留在原地,還是要選擇進步? (學員心得)

作者:成大醫學系六年級Med 106 傅蓓安

首先,這次上課讓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話是,「你要(害怕改變不被接受)停留在原地,還是要選擇進步。」我自己短期去了一趟美國杜克大學,也發現到,為什麼我聽得懂他們在講甚麼,也比較能夠專注,在台灣的演講卻總是讓我常會迷路、或無法吸收?老師今天這堂課其實遠比電我們knowledge還帶給我們更多東西。


今天的課程著重在簡報技巧,而透過好的簡報,能引導出好的口頭報告,我認為這兩件事情相輔相陳。從開頭、流程(或大綱),老師教我們要有自信的show出自己的名字。此外,背景、字體選擇以及配色的技巧也都傳授給我們。黑底或白底最適當,盡量讓畫面乾淨、對比強烈。重點加色,非重點用灰色,並且也可以善用小圖示、照片。大綱的部分老師教我們滿多方法的,重點是要做動畫。若簡報較長,可以在每一個部分都重新show一次現在位置,或是直接放在上方(不過老師也強調這會佔去整張投影片最重要的地方)。

內容部分,老師分成幾個不同的面相講解。

文字部分,一張投影片不要直接把內文貼上,而是要嘗試用簡潔的圖片、流程去表達,去除整張投影片的雜訊,精簡再精簡。此外若要放置相片的話,善用動畫(例如若同時要show sagittal view以及transverse view,則可以利用動畫做level上的對照),活潑又有質感。若要為圖片加註,可使用半透明黑色對話框。

圖表部分,可善用動畫,例如若要顯示往上升的數據可做向上動畫,若要使用曲線圖可以手描後加上動畫。這些技巧都讓圖表簡明易懂,不會讓聽眾因為簡報只出現短短不到一分鐘就眼花撩亂。

頁尾的部分可以加上一些重點提示,方便聽眾問問題,也可以加上自己的聯絡方式,讓聽眾覺得講者很有誠意。

整堂課下來,不僅單單讚嘆老師的簡報技巧,更是受用無窮。相較之下馬上發現自己在case presentation時做的簡報實在是非常”listener-unfriendly”。以前我放paper上的圖表通常是直接放上原圖,然後把重點框起來。

聽完這堂課以後發現,聽眾會被整張圖表其他變項給搞得眼花撩亂。此外,在我報告最後放上一大串文字當作summary,也是非常”listener-unfriendly”。老師示範時利用幾個簡單的關鍵字就可以交代完,聽眾也可以馬上抓到重點,達到summary的效果。

老師最後問我們說,會不會怕這樣的簡報被批評太過花俏、許多老師們沒辦法接受?坦白說這樣的隱憂是有的。之前我曾有一次自己繪製表格,到頭來老師還是希望看到原始LIS系統上的數據(但主要原因應該是因為我沒辦法show出曲線上每個點的原始數據)。然而我又想,當我們報告的對象同時有老師和同學的時候,雖然老師具有深厚的背景知識所以能夠聽懂報告者的內容,但台下的同學有許多是第一次聽到、學到這些內容。

我們或許可以講得很艱澀,但更要顧慮到台下聽眾是否能夠吸收、並覺得這幾十分鐘的收穫很多。我們不喜歡被浪費時間、不喜歡痛苦的被釘在位置上,所以也要將心比心。最後,我自己也深刻體會到老師所說的,我們一定要報給別人聽,才知道自己的盲點。

 這短短一小時的時間,我們有這個機會得到老師親自傳授的精華,這些精華都是老師自己努力、嘗試許久,由經驗累積的寶貴技能,很感謝老師錦囊相授!

<此篇文章為2015年10月21日戴大為醫師醫學簡報技巧1小時速成班學員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