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90歲的老奶奶跌斷大腿,卻幫醫護人員上了寶貴的一課



上週有一位90歲的太太因為大腿骨折被救護車送到急診。骨科和麻醉科擺出大陣仗來處理。麻醉科很謹慎地幫這位太太全身麻醉後,由骨科團隊以微創的方式手術固定骨折,手術後還送往加護病房觀察一天,情況穩定才轉回普通病房。

通常這樣的病人即使轉上普通病房,經果折騰後體力應該也都還沒恢復,看起來都會很虛弱的樣子。但是這天早上我以為我看錯病人了。

這位太太看起來精神不錯,聲音宏亮,對醫護人員很有禮貌,感謝之語不斷掛在嘴邊,並且問我:「什麼時候能下床?」

我問她:「請問您跌斷骨頭前有在走路嗎?」

她說:「有喔~我是騎我的125cc機車出車禍摔倒的喔!我每天都騎車到附近的操場去運動,大概都可以走至少9圈!」

「哇!這麼厲害!」不只我驚訝,連隔壁床的看護、護理人員都湊夠來聽。

她繼續說:「是啊~其實我還喜歡打桌球、打羽毛球,之前還有在游泳」

我和專科護理師瞪大眼睛,不太相信眼前這位太太已經超過90歲。

這位太太很得意地繼續說:「醫師您看看,這是我的智慧型手機,是我孫子教我用的,活到老學到老嘛!我還會用這支手機上網買東西和訂車票!」

我真希望我老了也像這位太太這樣,人老心不老。

「沒錯!人生就要不斷學習,我也要向您學習!我們把您的骨頭都接回去了,等一下引流管拔掉後您就可以下床試試看,暫時拿著拐杖,腳不要用力踩就行了!」

醫師這行業的美好,在於可以接觸各式各樣的人。有些病人不只是病人,也是我們的老師,從這位太太身上我學到了:

1. 永遠不要用年齡數字來限制自己,每個階段都有權利享受精彩的人生。

2. 有運動的人,骨質密度果然比較好,骨質看起來像60歲那麼好。

3. 機車是種危險的交通工具,骨質再怎麼好,騎車撞了還是會斷。

4. 心不老,人還是會老,但是可以老比較慢。


延伸閱讀:
「年紀老」、「身體老」,還是「心態老」?


立刻掃碼或點擊連結加入 [骨科魂健康講座LINE@] 獲取更多關節退化保健的健康資訊: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