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存骨本要趁早,青少發育時期最重要。吃轉骨方前應該要先做到三件事。



骨骼的成長很早很早就開始了!打從在娘胎中時,媽媽有攝取足夠的營養,可以幫助寶寶有健康的骨骼。而出生之後,成長最快的就是在兒童與青少年時期,特別是在青少年時期。我們大概會在二十幾歲時達到一生中的巔峰最大骨量,之後就開始慢慢下降。

雖然基因決定了大概 80%,但是後天的營養以及運動仍然非常有效。年輕時存到最多骨本,到老的時候就比較不用擔心。有一個估計數字大家不妨參考看看:二十幾歲時的顛峰最大骨量每多10%,就可以延後骨質疏鬆13年。

最大骨量和身高雖然是兩個不同的指標,但是確有異曲同工之妙。許多父母擔心自己的小孩發育不好,長不夠高,常常想尋求一些特效藥方。在這之前,請先確定以下三件事都做到了,否則就算吃了仙丹妙藥也是枉然:



1.飲食要有足夠鈣質與蛋白質


鈣質是骨骼成長最重要的材料。牛奶和乳製品佔了兒童及青少年80%的鈣質來源。根據調查,比起10年前的孩童,現在的孩童喝比較少的牛奶,喝比較多的含糖飲料。這個趨勢一定要扭轉,骨骼成長才會健康。

牛奶本身也富含蛋白質,有研究顯示,每天額外多喝一份牛奶的小朋友,體內促進骨骼生長的生長因子比較多。如果小孩的飲食充滿糖與大量澱粉,要長很勇壯是不可能的。


2.要有陽光下的戶外生活


現代人的生活由戶外漸漸移到室內,因此普遍日照不足影響維生素D的合成。記得讓小孩花多一點時間在戶外活動與各種運動上,減少待在室內與電視機前。你說那到公園去滑iPad手機行不行?當然行,但是近視的時候不要來找我。


3.健康的生活型態與體重


營養與適度運動可以增強骨骼發育,這句話在每個年齡層都適用,但是在年輕時最最最重要。有運動的青少年會有更強健的骨骼系統,更多骨本。保持正常體重不要太胖或太瘦對骨骼發育才是最佳狀態。追求過瘦的體態而導致厭食症已經被證明對骨質密度有不良影響。而過重的小孩則容易在跌倒時跌斷手腕。


兒童青少年骨骼成長秘訣


最好的點心:起司、優格、堅果、果乾。
最好的飲料:含牛奶的飲料、水果奶昔、礦泉水。
最好的飲食:富含鈣質與蛋白質的均衡飲食,還有水果和蔬菜。
最好的休閒:「有跑有跳」的「戶外運動」



立刻掃碼或點擊連結加入 [骨科魂健康講座LINE@] 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