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醫師的第一堂資產保全與投資理財課:舒適你的舒適圈




老劉醫師與賢龍醫師一直是我的好朋友。我很早就知道,他們對於資產與投資這一塊有很深入的研究,是他們的第二專長。這次兩位醫師以醫師為對象開了一個課程,叫做「舒適你的舒適圈』。一聽到兩位醫師願意來臺南辦講座,我在第一時間就報名了。

聽到這個講座的名字,或許各位無法瞭解內容是什麼。其實簡單來說就是醫師的「資產保全與投資的第一堂課」。讓完全對資產、理財沒有概念的醫師,可以有一個簡單的入門方式。



醫師不易存錢,投資易失敗


醫師的收入雖然較穩定,且較一般上班族還要高,但是根據研究:醫師存錢的速度常常沒有比較快。因為隨著收入的升高,為了要符合外界與社會的期待,花的錢也更多,例如花例如花更多金錢在小孩子的教育上、買房子、買西裝等等,反而不容易存錢。

醫師的工作範圍比較封閉,大多僅限於醫院及診所。所以是很多理財專員鎖定的目標。而醫師對於理財的概念幾乎是國小的程度,很好說服。在這樣子的情況下,醫師參與投資之後的結果通常都是慘不忍睹。

醫師投資失敗有兩個重要的原因,第一個是過度自信(自己為甚麼都可以做得很好),第二個是智能障礙(財務知識的困難度絕對不亞於醫學知識)。有興趣深入了解可以參考綠角大的The White Coat Investor讀書心得


資產保全


這個講座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老劉醫師來講資產保全。當醫師除了面對無法預測的醫療糾紛以及高額求償之外,也跟一般人一樣可能面臨其它民事訴訟官司。老有醫師一開場就以家裡的官司為例子(對方要向老劉醫師的家人求償2000萬)說明資產保全的重要。於是老劉醫師用桌遊的方式帶領大家認識保全自己的資產的方式。

資產保全的方式有移轉、房貸以及信託三個方式。要如何運用,要將資產上鎖到什麼程度,就看個人了。老劉也介紹如何用這樣子的方式增加自己的現金流,讓自己的投資本金可以多一點。


現金流投資


第二部分是由賢龍醫師講現金流投資。賢龍醫師本身除了是急診科醫師以外,也是一個投資講座的講師,另外還有一個投資部落格。賢龍醫師一開場就問大家:財務自由與什麼相關性最高?答案讓大家都吃了一驚。其實儲蓄存錢並不困難,只要穩穩的做、長期的做,財務就會穩定增長。賢龍醫師並介紹了幾個可以有固定以及穩定收益的投資,非常適合忙碌的醫師族群,不用每天盯著股市、盯著財經新聞、追高殺低,特別值得忙碌的醫師族群來參考。


要投資前先要有正確觀念


其實不管是醫師或者是一般忙碌的上班族,投資應該要先以追求穩定,長期的收益為主。如果你不是全職的投資人,或者是創業家。投入太多高風險的資產,最後大多是血本無歸。當然,在投資之前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先保全已經到手的資產。在這幾個部分,老劉醫師與賢龍醫師在這個講座當中都有清楚的說明。如果你是醫師,或者是工作忙碌,對投資沒有概念的族群,建議你來報名這個講座。一個小小的講座,可以建立你正確的理財與投資觀念,創造穩定的現金流,避免日後巨額的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