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頂天立地操 有效保密防跌




節錄自2012/9/10中華日報 記者蔡青容/台南報導

 
國人年過半百,七成以上有骨質流失問題。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提出十大建議,並指出,存骨本要趁年輕,多運動、適度曬太陽,能有效維持骨質密度。銀髮族要「保密防跌」,勤做「頂天立地」操等低強度運動。

 
戴大為說,女性年過五十歲、男性年逾六十五歲,就應定期檢測骨密度,尤其國人誤以為「老年人腰骨酸痛是正常」,其實不然,若長期背痛、駝背、身高變矮等現象,都可能是骨鬆症狀,應求助專科醫師診治。

骨鬆症預防之道,戴大為提出十大建議,分別是:

一、多運動,年長者可快走,或做伸展操,即使只是散散步,也有助於骨質維持。

二、攝取適量的鈣質及維他命D。

三、多吃深色蔬菜,如海帶芽、芥蘭、莧菜、紫菜、A菜、地瓜菜、黑芝麻、豆皮、苜蓿 芽、黑豆等。少吃加工肉製品。

四、避免過度節食。

五、不吃含磷、蛋白質或咖啡因過量的食物。例如可樂、汽水所含的磷酸鹽,會影響鈣質吸收。吃太多肉類食物,也會造成身體鈣質流失,不宜過度攝取。

六、避免賀爾蒙不足。

七、避免會增加骨鈣吸收的藥物。

八、不抽菸,飲酒不過量。

九、保持正確姿勢,改善身體的平衡度。

十、營造安全的居家環境。

 
 
 
對於銀髮族,戴大為提供簡單的伸展操「頂天立地」。他說,雙手交握,高舉,手掌朝上,有如伸懶腰,腰要挺且墊腳尖,約十秒即可,早、中、晚各作十次,平日有空不妨勤作,有助肌力訓練,矯正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