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新聞]搭配雞尾酒療法注射 老農換膝當天就可下床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出處連結: 自由時報2012-11-3)

一名82歲老農年輕時種芭樂為生,但近十幾年來深受膝蓋無力、劇烈疼痛之苦,因怕「挨刀子」不敢就醫,直到受不了才去看醫師。

醫師表示,患者就醫時雙膝貼滿膏藥、膝蓋嚴重變形,透過微創手術置換新型人工膝關節、加上在關節腔內進行「雞尾酒療法注射」,術後當天就可下床活動。


署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骨科主治醫師戴大為表示,山區就診病人多為老年患者,且有一半比率以上是長期遭受膝痛之苦,大部分的病人患有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在長期承受重力下,關節軟骨磨損、關節變形失去彈性,導致關節發炎。

戴大為說,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包括控制體重、服用消炎止痛藥物、超音波導引在膝關節內注射藥物、注射玻尿酸、關節鏡清創手術以及置換人工關節等。

他指出,新型人工膝關節並使用全套微創手術技術與工具,手術中,依照病人血壓使用加壓型止血帶,並在手術結束時,在關節腔注射止痛、止血、抗發炎等藥劑的「雞尾酒療法注射」;此項治療成果將於年底發表在骨科國際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