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三招基本功,強筋健骨不疏鬆



65歲的張太太是一位退休老師,子女都成家立業後,過著人人稱羨的退休生活。沒想到今年冬天的第一波寒流,改變了張太太的命運。


她一如往常早起準備出門運動,但可能是因為太冷了,肢體有些僵硬,加上前兩天的志工聯誼活動太累了,膝蓋也開始隱隱作痛。張太太出門前不慎踢到椅腳,一屁股坐在地上就再也站不起來了。張太太被送到醫院時,髖部劇烈疼痛,甚至連躺在床上翻身都沒辦法忍受。經過仔細的檢查竟發現張太太右側髖關節已骨折且移位,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張太太後來才明白,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後果,原來是骨質疏鬆症這個隱形殺手在作祟!由於骨質疏鬆一開始沒有症狀,因此容易輕忽,很多患者都是發生骨折了才知道自己的骨本早已不足。

張太太接受微創手術置換了雙極式人工髖關節後,症狀才明顯改善,行動能力也漸漸恢復。除了改變飲食習慣多吃高鈣食物外,她也接受建議服用藥物來防止骨質進一步流失。

針對骨質疏鬆性骨折的手術方式不斷地在進步,無論是使用微創手術的方式用鋼釘鋼板固定或是置換人工關節,效果都很不錯。即便如此,藉由平日的保養來預防骨質疏鬆發生才是最好的保健方式。

預防勝於治療,儲存骨本要從年輕做起。適度運動,可以有效維持骨質密度,且可增強肌肉系統的肌力及協調性,降低跌倒骨折的風險。飲食方面,補充鈣質及維他命D最為重要,除了乳製品外,深色蔬菜還有黑芝麻等都是很好的選擇。此外,安全的居家環境也非常重要,家中若有年長者,應將門檻移除,雜物收妥,浴室應保持通風乾燥,以避免不慎跌倒。

「精進的手術技術是骨科醫師面對骨質疏鬆性骨折的尚方寶劍,只是這寶劍還是不要常常有機會出鞘比較好!」要怎麼防患未然,將骨質疏鬆拒於門外呢?103413日星期日早上10:00-12:00,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的健康養生講座「三招基本功,強筋健骨不疏鬆」,我們不見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