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酒店小姐的辛酸


朱小姐一拐一拐地走進診間,重心明顯都落在左腳,右腳似乎很痛,表情有點忍耐。

類似的患者很常見,以三十幾歲的年齡,未看先猜車禍擦撞或者打球腳扭傷準沒錯。但是朱小姐不一樣。

朱小姐的鼠蹊部一年前開始斷斷續續覺得酸,後來變成明顯脹痛,到現在只要走一步就痛一下。近半年都是靠止痛藥才有辦法正常工作。

我替他安排髖部X光檢查,發現右邊髖關節股骨頭已經有壞死的現象,朱小姐也沒有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病史,難道會是長期酗酒嗎?

「請問您之前常喝酒嗎?」

「對,蠻常喝的,每天工作都會喝。」

「請問您是從事什麼工作?」

「八大行業。我的客人跟我說這可能是髖關節的問題,他之前也是找你換人工關節,聽說隔天就走來走去了,叫我來找你。」

我詳細解釋了股骨頭壞死的成因以及治療方式給她聽,告訴她以嚴重程度來看,可能撐不了一兩年就必須要換人工關節了。

「如果要撐久一點,要不要考慮少喝一點,多一點手腕,有沒有可能多敬酒,少喝酒?」我問。

「哈哈哈~其實是我自己愛喝啦! 沒辦法。那我跟公司喬好休假的時間就來找你開刀喔! 」朱小姐笑得很爽朗。

「好啊! 沒問題! 記得提早一兩個月來預約手術的時間喔!」

走出診間門口前,朱小姐突然回頭問我:「那醫生請問我換完人工髖關節後可以繼續喝酒嗎?」

「哈哈哈~可以啊! 另外一邊的髖關節喝壞了我再幫妳換啊!」這次換我爽朗的笑。

長期喝酒是髖關節骨骨頭壞死的主要原因。這些「酒友」也常常喝到胃痛、胃酸逆流、胃潰瘍。結果髖關節開始痛的時候又不得不吃消炎止痛藥,又進一步影響胃的狀況,最後造成胃也痛,關節也痛。除了盡速逆轉生活習慣外,目前似乎沒有更好的辦法可以讓壞死的股頭「回春」。

醫美診所有一票固定的生意客群都是來自於八大行業。看來骨科醫師也應該要好好經營這一塊!
立刻掃碼或點擊連結加入 [骨科魂健康講座LINE@] 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