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心得

作者:成大醫院 骨科部 戴大為 醫師


innovarad


做好簡報,對我的意義!


在醫院的工作常常會有上台簡報的機會,你可以選擇花一個小時,貼貼文字就上場,也可以選擇花點心思,使用視覺化的投影片,並加以練習後上場。選擇無關對錯,就看你覺得一堆工作中孰輕孰重。


對我來說,一次成功的簡報,是一次最好的個人品牌行銷。

用心的簡報除了可以傳達專業知識,也可以傳達專業態度。試問,一個簡報中會常有錯字,圖片像補丁隨意放置的人,你會相信他開刀一絲不苟嗎?你會相信他做研究精準分析嗎?

校長蔡依橙醫師因為簡報而獲得許多不一樣的機會,最後走出自己的道路。我也因為每次簡報用心準備,而獲得越來越多機會,認識更多朋友,走出巨塔,擁抱世界。


專業才是重點,簡報可有可無?


這句話對了一半。專業重要,簡報也重要。

參加科學競賽或出國發表論文,在激烈的競爭之下,大家的內容都很不錯,最後決勝就在簡報技巧。誰能讓台下的評審聽懂,誰就是贏家。

接受邀約主講健康講座演講,事實上預防保健之道就是那些,要比內容沒有人比得過 Google 大神。最後的決勝就在演講簡報技巧,誰能讓台下聽眾有效吸收,帶回健康知識,誰就是贏家。此刻,民眾帶回的不止是健康的知識,還有演講者專業的形象。


參加工作坊後,簡報都會是一個樣,沒有特色?


這個問題常聽到。

我沒有看過有哪兩位朋友做出來的簡報是同一個樣。配色,字型,圖像使用,沒有一位相同。

師傅引入門,修行在個人。工作坊只是傳達一些原則與概念,真正實作時,各家武藝百花齊放,好不熱鬧。

如果你把「圖大、字少、版面好」視為都一樣,沒有特色,然後繼續套用 PowerPoint 內建模板,做出眼花繚亂的投影片。那我寧願沒有特色。


已經這麼會簡報了為什麼還要參加?


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但是參加後的收獲與進步,證明了我的選擇是對的。


03_taidavid

04_taidavid


我沒有辦法開 100 分的刀,沒有辦法做出 100 分的投影片,沒有辦法進行 100分的演講與教學。或許這輩子都沒辦法。

但是我告訴自己:每一天,都要朝向 100 分前進一點點。


PS.

1. 本文同步刊登於 新思惟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官方網站

2. 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得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