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接受人工關節手術是否可以幫助減重?



大家或許都知道肥胖的人較容易有髖關節或是膝關節退化的問題。減重與適度運動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最好方式

但是現實生活中最常聽到患者的抱怨則是:「我因為關節發炎疼痛,所以無法運動,以至於瘦不下來!」


讓我們來思考一下這個假設是不是真的。


目前微創人工膝關節或髖關節置換術的技術已經成熟,患者術後滿意度高,可以有效解決疼痛問題,讓患者恢復行動及運動的能力。所以真的很有意願想運動促進健康卻為關節疼痛所苦的人,似乎手術後應該可以增加運動,恢復更健康的生活型態,也有可能進而減重成功?

今年(2015)六月的骨科國際期刊JBJS針對這個問題有一篇有趣的研究結果

這個研究蒐集了3893 個接受人工髖關節手術的患者和3036個接受人工膝關節手術的患者,追蹤手術後兩年體重的變化。


研究結果發現大多數人體重維持不變!


約七成的人體重維持不變,少數人體重反而上升,而這些體重上升的人最後的臨床結果較差!

文章中也提到,這些患者中,女性較有可能減重成功,原本就比較胖的人手術後體重減輕的機會也比較大;而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患者較髖關節的患者成功減重機會高。


這個研究告訴我們什麼?


真心不想運動時,你就會有100個藉口。減重與運動是一種生活習慣與健康態度的養成。

今日不養生,明日養醫生。


<本文作者為戴大為醫師/成大醫院骨科部/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