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簡報的力量: 寫在陳畊仲醫師演講之後



傳達自己、傳達專業、傳達理念


感謝陳畊仲醫師答應邀請到本科的晨會演講「簡報的力量」。陳醫師這次的演講以「傳達自己、傳達專業、傳達理念」三個部分來說明簡報的重要性。

不知道各位認為「簡報」的目的是什麼?

有許多人認為自己的專業還有投影片豐富的內容才是重點,簡報不過就是個傳遞資訊的方法,有必要特別學嗎?這也難怪許多會議或是學術研討會中,台上的講者滔滔不絕,台下的聽眾昏昏欲睡。

工作的場合充斥著不少漫無目的的論文研讀報告、工作報告、業務報告,走出會議廳,你深深吸一口氣:「唉,又浪費了一個下午。」


簡報的目的就是「說服」


無論是在什麼場合進行簡報,最重要的目的就在於有效率的傳達與說服。如果只是把所有的資訊都塞到投影片中,那倒不如印成講義或是發個Email大家有空時自己看,更快,更清楚!

因此我認為上台簡報的目的除了傳遞資訊外,我認為最終的目的在於「說服」!最重要的不是你傳遞了多少知識,而是聽眾到底吸收了多少?是否因為聽了簡報後有所改變?


「說服」就是讓聽眾認同你的觀點,並進而採取行動!


下次製作簡報前,請先想想這次上台簡報的「目的」是什麼?想要說服聽眾採取什麼行動(Call to action)?下面的例子或許可以讓你更了解:

你希望說服台下的醫師試試這種新型手術方式來減少手術失血量。

你希望引起聽眾的興趣報名本年度的成大醫院減重比賽。

你希望喚起聽眾的公民意識進而關心某個社會運動。

你希望鼓舞大學生勇敢追逐自己的夢想。

你希望提醒終日忙碌的員工不要忘了留點時間給自己和家人。

有了明確的「目的」後,就朝著這個方向準備簡報,其他就剩下細節了!


相信,帶來改變!


這次的演講中,我最印象最深的就是「傳達理念」的部分,陳醫師舉自己的故事為例,因為有感於醫療崩壞形勢險峻,決定為這件事情發聲,並一路拜師學習簡報與上台的技巧,經過不斷地努力終於有點成果,站上TEDxTaipei的舞台為改善醫療環境盡一分力。

這不是奮鬥的終點而是起點!台灣不缺抱怨的人,而是缺少捲起袖子做事的人,我認識的陳畊仲醫師就是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