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最頂尖的教學法課程:福哥[教學的技術]



大部分的人對於教學的印象就是老師做好一堆投影片,在台上滔滔不絕講一兩個小時。無論台下反應如何,老師只是把課程講述一遍就算完成。在教育體系中工作,敘薪完全和教學品質無關,這也直接減少了老師精進自己教學技巧的動機。我承認自己也不是有多強的教學熱情,只是難以忍受我在台上對著空氣講話,台下的同學在平行時空玩手機、用筆電、打手遊的場景。所以在三、四年前開始立志精進自己的教學技巧。歷經了兩次講私塾的洗禮、平常在醫學院、公開班、醫學會的磨練,總算比較能自在的在台上掌握課堂教徐的節奏與氣氛。

這次有幸以助教的身份坐在教室後面觀摩一整天,收穫真的滿滿。有了一些教學經驗後,再次回頭過來觀摩頂尖的職業選手:王永福(福哥)的教學課程,有一番不一樣的感受。福哥是頂尖的企業內訓簡報講師,在極少數的公開課程「教學的技術」中,福哥把自己吃飯的傢伙全部公開,來了真的賺到!

這次以第三者的角度觀摩課程,並且擔任小組討論的助教,我有三個感受:


講述很容易,但互動比較難


一輩子都用講述法來教課,也是可以順利退休。有些老師很努力翻新投影片,殊不知投影片精美與否,對於教學的效果影響不大。(當然,投影片做的簡潔,是基礎中的基礎)雖然有許多年輕的老師想要嘗試新的教學方式,但是總是怕失敗,怕互動時台下不領情,所以遲遲不能踏出第一步。

其實所有的老師都不是突然一堂課就大變身,我自己也是循序漸進修改課程,先嘗試舉手,下次嘗試問答,後來又操作分組,一步一步往前走,三點不動一點動,三年過後回頭看,早就把以前的自己遠遠拋在腦後了。

重點真的不是你教了多少,而是學生吸收了多少。如果上課只是念投影片,那就拍成影片放在線上讓同學自己看就好了啊!



技巧易學習,但節奏難掌握


「教學的技術」課程中福哥所傳授的技術都是「可轉移的」。看看許多線上的講師都是福哥的子弟兵就足以已證明。原來所有的教學法都有公式可以拆解,只要照著步驟操作,再無聊、再專業難懂的課程都可以大變身!每個領域都會有比講述法更適合的操作方法,只是或許你現在還沒找到!

學會這些技巧後。就會進到另一個境界,就是上課「節奏」的掌控。這是一個很微妙、很難量化的東西。上課時間抓不準,一下拖拍,一下趕進度,學員很冷,學員太high收不回來,這些都跟老師掌控課堂的火侯有關係。需要經驗來揣摩這種感覺。



有練就進步,但完美不可得


福哥最讓我佩服的地方就是他已經這麼厲害了,卻還時時刻刻鞭策自己到非常嚴苛的程度。他總說:「我是職業選手,企求完全比賽。」從每一個小細節,還有賽前的沈思、準備,到課中每分每秒的掌握。(是的,福哥對上台的時間掌握,精確到以秒來看待)這種虐待自己的職人精神真的太恐怖了,怎麼可以對自己這麼無情?不過這就是福哥總是能一直不斷進步的原因吧!第一次上福哥的課是四、五年前,後來陸陸續續上過幾次課,竟然每次都在進化!

我知道完美不可得,但是要以完美為目標,才能朝它一步一步逼近!

如果您想精進自己的教學技巧,我全力推薦福哥「教學的技術」這堂課!保證讓你「超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