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超級數字力兩天班:超級牛逼的財務課程



先說結論:MJ老師的超級數字力絕對是適合各行各業最牛逼的財報課程。

去年接連參加了MJ老師的超級數字力初階班、進階班各一天,覺得這個課程實在是太厲害了,MJ林明璋老師把一個對數字完全不敏感的門外漢教到會看財報,讓我超級佩服。這次全面改版,將初階與進階課程整合成兩天一夜的課程,好不容易搶到回訓的機會,又再次對MJ老師佩服得五體投地。




核心知識(財報與應用)當然是沒有變,但是老師的教學與行政團隊卻一直在進化,老師帶領的團隊把這個課程產品打磨到無人可及的地步,許多細節與用戶體驗都是我上過這麼多課程從來沒有體驗過的,難怪老師會被稱為任性哥。

這次兩天的課程一邊教怎麼看財報,一邊以例子、情境、桌遊穿插,到課程結束時,幾乎大家都已經練習了上百次財報的讀法,一分鐘內就可以判斷一家公司的經營狀況。可以把財務會計大學、研究所課程濃縮後,灌到學員腦中,並馬上應用的的課程,僅有「超級數字力」這堂課了。


相同的核心內容,在不同的階段聽,會有不同的體悟。近幾年的生活經驗和這次的上課的內容兩相對照,特別有感觸:


家庭理財


醫師收入較一班上班族稍高,又算穩定,理論上醫師族群應該較易存錢致富。但是我看到的不是這樣,醫師族群的開銷普遍較高,收入高支出也高的情況下,不一定能存到比較多錢。(這個現象在其他文獻中也獲得了印證)

賺到了一桶金,到底要投資資產配置,還是要處理債務(房貸、車貸)?這些醫學外的專業,都需要額外學習。


業外投資


如果突然有朋友找你投資資金,宣稱他掌握了行業知識和商業機密,所以可以低風險高報酬,你怎麼想都覺得有道理,朋友怎麼可能害你?要決定時千萬要三思。

創業是九死一生的事情。勝率絕對低於一成。不過大多數人在投資時都會以為自己最聰明,機會最好,自己就是那少數的成功者。

沒有掌握公司營運、不懂得看財報,那麼生存的機率幾乎微乎其微。(何況新創公司沒有財報給你看)不過投資失敗也不見得是壞事。套一句老師的話:錢燒一燒就有感覺了。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專注本業,投資自己


當一個醫師如何平順地讓一輩子財務不致成為負擔,可以順利退休。其實大道至簡:

專注本業,投資自己。讓複利成為你一輩子的好朋友。行有餘力,幫助別人。


最新課程資訊請參考:超級數字力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