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世界骨質疏鬆大會開會心得



這次的行程由4月18號,晚上在高雄出發,經由香港及慕尼黑轉機,於隔天中午抵達波蘭南部的古城克拉克夫Krakow。克拉剋夫是一個歷史古城,和臺南一樣。充滿了歷史的遗跡。而且它還擁有全波蘭最大的會議場地,是一個可以容納3000人的會議中心 ICE Congress Center。這次的會議:世界骨質疏鬆學術大會(WCO-IOF-ESCEO 2018 KRAKOW)就在那裡舉辦。

4月20號一早八點。我抵達會場,開始辦理報到手續,已經有不少人陸陸續續抵達。主辦單位非常用心,除了井然有序的報到櫃檯,另外也增設了自助報到手續的機器。自助報到後列印出有條碼的識別證,才能進入會場以及領取大會手冊。

在會場裡所有的攤位或者是會議室都是使用刷條碼的方式來確認身份,不需要再出示識別證件或者是填寫任何個人的基本資料。

報到完,我到海報展示區把我的研究成果海報貼在指定的位置後,就開始一整天的聽演講行程。這個會議的演講主題由骨質疏鬆相關的主題占最大的部分,其次是退化性關節炎,另外有一部分是討論其他骨骼關節肌肉疾病。聽演講的收穫,另外摘要於第二部分。

中午是壁報展示的時間。我瀏覽了全部500多份的壁報。發現臺灣在骨質疏鬆的研究上面。還是可以與世界先進國家的水準齊平。但是許多開發中國家已經開始迎頭趕上,這是我們必須要小心的地方。

在歐洲國家,許多研究還是認為骨質疏鬆的預防比治療還要重要。他們推廣了許多個案管理的方法、預防跌倒的方法。

在退化性關節炎方面,葡萄糖胺的治療在歐洲人佔有一席之地。玻尿酸在歐洲的使用也非常普遍。所以到目前為止還不斷有論文支持葡萄糖氨及玻尿酸的使用。這一點跟以美國為主的觀念大為不同。在美國骨科醫學會的治療指引中,葡萄糖胺與玻尿酸都是沒有效的治療。

4月21號也是全日的演講行程。在空檔中,我特別到了國際骨質疏鬆協會IOF的服務處去調閱臺灣的資料。在最新的研究資料顯示。臺灣屬於鈣質攝取不足的地區。全世界的排名中只排名中下,僅贏了其他第三世界國家。因此臺灣也是骨質疏鬆的高好發地區。

髖部骨折已經造成了臺灣許多傷害及死亡,每年約有18000人因為髖部骨折手術開刀。這是我們在後續公共衛生政策,需要調整的地方。我也特別請教了其他國家的學者衛教病人以及民眾的技巧,收穫很多,希望未來可以有效運用在工作上。

4月21號晚上是此行最重要的任務:得獎者的雞尾酒晚宴(Awards Cocktail)。這次我將我的研究成果投稿在這個大會,獲得了大會的ESCEO-Eli Lily Scolarship 獎。



這個晚宴參加的人全部都是獲得各種的獎金的研究學者。大會特別準備了一些點心以及紅酒白酒,供來自各國的學者交流認識。在雞尾酒會中,我們交換了一些研究的心得及未來研究的方向,希望能讓臺灣的聲音,在國際上被看見。也希望在未來的幾年當中,能有更多的臺灣人出現在這個得獎者的雞尾酒晚宴上。



這次的波蘭古城克拉克夫開會之旅,收穫滿滿。我於4月22號上午,離開這座迷人的古城。

與會印象

  1. 骨質疏鬆所造成的骨折數量仍然急劇增加,尤其在開發中國家,造成巨大的社會負擔。2050年時,全世界有50%的髖部骨折會發生在亞洲。其中中國人口的髖部骨折預計從2015年的41萬增加至100萬人/年。(骨科醫師會開刀開到手軟)
  2. 各種疾病與骨質疏鬆及骨折的關係越來越被重視。腎臟病、糖尿病、失智症、類風濕關節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均會造成骨折機會增加。
  3. 癌症的治療也有可能促使骨質流失。最好的例子是乳癌。接受某些種類治療的的病人會以2ー4 倍的速度流失骨質,髖部骨折機會也較常人增加10%以上。在停經前就接受乳癌治療的病人,可能會提早停經,這也是容易骨質疏鬆的原因。
  4. 根據全球大規模的調查,台灣人的鈣質攝取量偏少,較全球平均低。(不過這項調查是將未開發國家排除在外,因為沒有資料)
  5. 副甲狀腺素治療在今年新的研究結果再次擊敗雙磷酸鹽類藥物。使用兩年後,副甲狀腺素治療的病人骨折機會整整較雙磷酸鹽類藥物Risedronate少了56%。
  6. 有個公司發明了一台超音波機器,可以掃描腰椎和髖部來診斷骨質疏鬆症。(ECHOS)
  7. 肌少症的研究越來越熱門,這一兩年常常在學術研討會被提到。甚至還有專門的研討會。肌少症和骨質疏鬆是難兄難弟,應該要同時預防與治療。改天來專文介紹。
  8. 本次大會也有一部分是討論退化性關節炎。葡萄糖胺類的補充品以及玻尿酸在歐洲的角色仍然吃重? 在美國認為上述這兩種治療是無效的。歐洲人一直在做研究反擊。廠商大手筆請醫師背書寫論文站台。估計會再吵上一陣子。只要能繼續吵,就會有商機。

與會心得

  1. 骨質疏鬆這個疾病,一旦造成的髖部骨折,死亡率非常高,所以預防勝於治療。在目前我們臺灣的公共衛生政策上,預防跌倒及骨折做的還不夠。需要進一步加強。
  2. 對於已經有第一次跌倒骨折的患者,我們的骨質疏鬆治療也做得不是很夠。理論上,這些骨折的患者都應該要接受骨質密度的檢查。有需要的話都應該要立刻接受骨質疏鬆的治療,以防止骨折再次發生。萬一發生再次的骨折,死亡率會非常非常的高,也造成社會健康照顧經濟上的負擔。
  3. 政府及醫院應該要多鼓勵醫師參與國際學術活動,與各國學者交流,讓臺灣的醫療照護水準,與世界各國並駕齊驅。在國際會議上發表的演講及論文,都是最新的資訊。平常在臺灣讀到網路上的論文發表,或者是寫在教科書上的內容,都已經是比較舊的資訊。要讓臺灣保持國際競爭力,鼓勵醫師出國開會進修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
  4. 由於骨質疏鬆及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需要比較多時間的衛教。在臺灣的骨科門診,常常病人很多,醫師沒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告訴病人要怎麼樣保養自己的骨骼及關節。所以在國外有一些醫院已經開始推廣個案管理師的方式來追蹤這些個案,讓這些個案得到良好的衛生教育以及追蹤治療,有需要的時候,立刻轉診給醫師接手。這也是我們臺灣可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