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醫龍的痛: 髖關節股骨頭壞死


日本電視劇明星坂口憲二因為髖關節疼痛不堪,宣布無限期暫停演藝事業

42歲的坂口,最著名的電視劇作品就是『医龍-Team Medical Dragon-』(いりゅう チームメディカルドラゴン)。醫龍是改編自乃木坂太郎原作之同名漫畫的偶像電視劇。截至2014年,此劇共推出四部,非常受歡迎且不斷在電視台重播。坂口憲二在片中飾演帥氣又技術精湛的心臟外科醫師朝田龍太郎,和他的團隊不畏強權和醫院的腐敗,一起拯救病患。


坂口在六年前開始感覺髖部疼痛,從斷斷續續疼痛演變成長期疼痛。在2015年確定了髖關節股骨頭壞死 (日文: 特発性大腿骨頭壊死症) 的診斷並接受手術。在這六年的期間坂口與疼痛共處,仍然全心全意為演藝事業付出,端出不少精彩作品(包含醫龍第四部),實在令人敬佩。

2014年「醫龍4」開拍時,坂口憲二就曾因右側髖關節的問題,行走困難,得拄著拐杖行走。當時外界對他生病的原因眾說紛紜,一度傳出是因為他喜歡衝浪加上工作過勞所致。髖關節骨壞死又稱作[股骨頭壞死]、[股骨頭缺血性骨壞死],最常見的危險因子是使用類固醇製劑及喝酒。此次媒體將之報導為[罕病],並不太正確,事實上這個疾病還不少見,在台灣置換人工髖關節的病例中,髖關節骨壞死和退化性關節炎並列兩大主要原因。

髖關節股骨頭壞死目前並無任何有效藥物可以逆轉病情,減壓手術、植骨手術是一線希望。若骨頭塌陷影響到髖關節,就必須置換人工關節才能恢復行動能力。再不然,最後一線希望就是去找Doctor-X大門未知子了。(入戲太深)

我們心中永遠的醫龍坂口憲二,離開工作後將專心治療,做自己想做的事。讓我們一起期待,醫龍再現的一天!
立刻掃碼或點擊連結加入 [骨科魂健康講座LINE@] 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