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簡報護理站]成大護研所簡報工作坊



這次應護研所柯乃熒老師之邀,陳畊仲醫師、黃菁樺醫師和我,一起完成了一個美好的任務。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籌辦一整天的簡報工作坊。過去只有演講的經驗,不知道自己的能耐有沒有辦法完成一整天的課程。感謝各位[戰友],我們完成了!


課前準備


課程的日期在四個月前就決定了。除了因為我們三位很難敲時間外,一整天的工作坊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來準備也是一個主要的原因。準備的過程除了常常在網路群組中密集討論外,也開了幾次會,確定了內容、流程、細節。陳畊仲醫師住很遠,總是不厭其煩開車到我家討論。黃菁樺醫師也是晚上得和老婆把小孩安頓好後,才能出門。

課前發了兩次線上問卷,我們根據回函來決定課程內容。原本設定是要由黃菁樺醫師講投影片,陳畊仲醫師講上台技巧,我來講一些互動的手法。分析後發現,同學最需要的還是投影片設計操作,於是決定把課程聚焦在投影片設計,請大家帶電腦過來上課實際操作。


戰友集合


投影片這個部分要讓同學滿載而歸說真的不是難事(因為我們有懶人包大神黃菁樺醫師)。但是要讓學員有超值的收穫,對於護理的價值有所肯定,那就一定要安排一位神秘嘉賓來演講,澄清醫院門診部的吳淋禎阿長(Yo Yo阿長)絕對是最棒的人選。只有她才能告訴同學如何用簡報找到護理的價值,找回工作的熱忱!

課程開始前一個月,開始應徵助教。沒想到來了一堆神級的人物,根本每個人都是可以獨當一面成為簡報的講師。大家都這麼願意來幫忙,我覺得好感動。還是有很多人不計代價,願意捲起袖子做一些有趣的事情!最後澄清醫院耳鼻喉科王冠欽醫師、亂世俠醫楊智鈞醫師、鋭思風險管理顏宏斌斌董、屏東信合美整形外科孫一峯院長四位助教,到場親自指導四個組別,讓同學在每一次演練都有最好的表現。然後我也邀請到憲福育創御用的攝影師湯姆哥來紀錄活動(這個組合真的太狂了!)。連值班無法擔任助教的楊為傑醫師都在下午到場探班打氣!


課中競爭激烈


成大護研所的同學,您們真令我刮目相看!學習熱誠非常非常高。每一次演練都用盡洪荒之力投入。什麼用便利貼來當遮罩,用真人走位來模擬動畫等奇招都出現了。如果用白報紙和彩色筆都能有這樣的表現,那操作投影片只是一塊小蛋糕了!而且我還發現,成大護研所的同學普遍台風都很棒呢!比我剛開始學習上台時好太多了!


今天的工作坊當然還是有小組競賽。除了回答問題有加分外,五次演練的名次都是由同學自己閉眼投票產生。畢竟上台要說服的就是聽眾,而不是少數的講師。一整天廝殺激烈,直到最後一關都難分難解,分數計算之前連講師助教都不知道哪一組出線。最後就由最後一次上台演練勝出的第三組奪冠!


冠軍的獎品就是優質的簡報書籍,包括王永福(福哥)和謝文憲(憲哥)的親筆簽名書!我可是扛到台北去要到簽名的呢!


初衷


為什麼有一群人花這麼多時間籌備這個活動? 為什麼有一群人犧牲假日還有無數個準備的夜晚來促成今天的課? 為什麼這些人不用這個時間去看門診開刀做生意賺錢?大家無非都是想要讓護理界,讓台灣更好。在成大從來沒有嘗試過這樣的活動,未來也不一定會再有。家日能相聚,就是有緣。


我想對今日的同學說,今天最想傳達給各位的,其實不是一些簡報的技巧皮毛,而是這股正向的力量! 如果未來您們因為今天的課程有所助益,一定要用所學到的這些東西幫助病人,幫助護理學妹,幫助別人成長。您們都是種子教官,今天的表現都超棒! 我以您們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