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有靈魂的主題講師班!


在醫學中心擔任老師的角色也一段時間,覺得該是突破的時候了,於是我報名了李河泉老師的「主題講師班」。


你有沒有過似曾相似的經驗?


認真備課了好久,準備了豐富的內容,學生卻不買單,上課不到十分鐘就開始滑手機甚至睡覺?

想和學生互動,問學生問題,請學生舉手發表,卻沒人要舉手?

明明是學生不認真,課後卻還在教學評量表勾選你教學差勁?

主題講師班就是在解決這樣的問題。透過系統化的教學,以及第二天實戰演練,有效學習教學與上台的技巧!


企業講師教學法揭密


有主題才有靈魂!但是主題要怎麼訂,才能吸睛?這主要還是要看對象而定。

運課手法則包含了如何讓台下的學員像烤蛤一樣一個一個開口?塑造一個友善的學習環境就很重要。如何操作分組討論,如何互動、分組競賽、給獎,每一項都是學問!

不能否認有些人天生就有舞台魅力,但是舞台魅力透過後天的練習還有正確的技巧還是可以彌補。如何掌控全場,如何將教學內容整理成易記的架構及記憶點,這些都是老師可以事先準備的!

對於領導與管理本來就見長的李河泉老師最後特別帶來教學心法篇,叮囑大家在規劃課程時就應該要以「對方為導向」。這也呼應我之前在簡報教學中講過的「講自己想講的,是本能;講聽眾想聽的,是本事。」只不過聽起來簡單,做起來可沒那麼容易!


演練是為了突破自己


從第一天上完課到第二天上台演練共有將近三週的準備時間。無數個夜晚燒腦設計內容與練習,就是為了那短短的15分鐘呈現。

這次的演練我特別著重在影片的部分和「哏」的呈現,短短的15分鐘內我剪了七支短影片,所以節奏必須非常快,常常與iMovie和PPT為伍都快忘記自己是當醫生了。

演練當天看到大家都精銳盡出。除了看到其他16位同學的精采表現以外,聽到老師、輔導員與同學的即時回饋與評論更是收穫滿滿。能在這次演練有這麼大的收穫最要感謝的就是李河泉老師還有我的輔導員孫一峯院長和陳文惠部長賢伉儷的指導。


為什麼要用心教學?


有人曾經問我:在大學中教學,又不能賺錢,教得好也是這樣,教不好也是這樣。為什麼還要花那麼多時間教學?還不如好好做研究拼升等,或是開刀賺錢。

我們家的寶貝兒子上幼稚園了,我們當爸媽的都很關心他在學校的生活,關心他開不開心,關心老師有沒有好好教他,我們都期待兒子能遇到很有愛心和教學熱誠的老師。

有一天,我在某個餐廳吃飯,遇見之前帶過的實習醫師一家人。他的父母不斷鞠躬感謝我當時對他兒子的照顧與教導。我剎那間了解:我們每天教的學生,也都是他們父母心目中的寶貝。他們把孩子託付給學校,託付給我們,就像是我把孩子託付給幼兒園一樣,都是殷切期盼孩子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

於是我期許自己,為未來而教,教出台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