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醫生說我髖關節骨頭蛀掉,不是白蟻,原來是因為...




四十五歲的陳先生右側鼠蹊部已經酸了兩年,最近幾個月更是痛到不能走路。他在診間跟我說:「我只有在晚上喝高粱的時候比較舒服。其他時間根本都在痛!」

經過X光檢查,發現陳先生的髖部出了問題。用來承受上半身重量的股骨頭已經壞死了。就像被白蟻蛀掉的木頭一樣,千瘡白孔,最後無法承受重量而坍塌了。

陳先生接受了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後,才恢復了行動能力。



股骨頭壞死


股骨頭壞死又稱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醫師口中說的「骨頭蛀掉了」就是指這個情況。本來是圓球狀的股骨頭,因為骨壞死而坍塌,不但會影響關節功能,也會造成嚴重疼痛。最後會需要換人工髖關節來治療。


為什麼骨頭會蛀掉?


木頭蛀了是因為白蟻。牙齒蛀了是因為口腔細菌。但是股骨頭壞死變成因不明。目前知道最常見的兩個成因是長期使用類固醇與酗酒。(受傷骨折也是一個原因) 五十八歲以下的患者大多是酒喝很多,不然就是因為某些疾病需要長期使用類固醇。有時也會看到因為服用不明電台藥物而造成骨壞死的個案。


蛀掉了怎麼辦?


早期發現的話可以考慮藥物治療。除了消炎止痛藥外,有些研究建議使用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例如雙磷酸鹽類來延緩骨壞死的速度,可惜目前並沒有很強的證據指出這樣有效。

有一種手術叫做減壓手術。在X光定位之下,用器械鑽到骨壞死處,讓局部流血,也可以輔以補骨手術看看能不能促進骨質再生。手術很簡單,傷口也很小,只是有效的機會大概三至六成不等。一般來說,越早發現越有機會。

若是關節面已經塌陷,那就只有置換人工髖關節一途。房子的樑柱都被蛀掉,當然只能重蓋了。幸好現在手術技術成熟,微創人工髖關節手術的效果很好,很快就可以恢復行動能力,回到日常生活。

立刻掃碼或點擊連結加入 [骨科魂健康講座LINE@] 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