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關於隨機殺人案,你有三件事可以做



台北市內湖在3月28日中午驚傳兇殺命案。一名4歲女童在街上行走時,突然遭一名33歲男子持菜刀砍殺,兇嫌當場被見義勇為的民眾逮捕。兇嫌被捕後,警察查出他是家中獨子,曾因精神疾病就醫,在專門收治精神病患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住院治療,目前無業,靠退休的父母供養,且有毒品前科。

發生這樣的事情,你我都感到很悲痛,甚至想要一棒打死兇嫌。可惜以暴制暴並不能解決問題,我們有三件事情可以做:



不要轉貼煽情新聞


首先,不要轉貼煽情新聞,包含描述被害人生前的情形、遇害的情形、做案的手法、家屬的訪問。這只會增加社會恐慌、助長媒體歪風。您的每次點閱與轉貼,都是在支持媒體以腥羶的方式報導。這樣的報導煽動了情緒卻模糊了焦點。


不要簡化問題


其次,不要將問題簡化為支持死刑與廢死的論戰。那些群情激憤,被媒體煽動的民眾只想看著兇嫌伏法,一命換一命,好像這樣就天下太平。我也對兇嫌無法諒解,打從心底也不相信他有教化的可能,但事實上死刑本身並無法防止類似的事情再發生。

隨機殺人的嫌犯,並不害怕死刑。


關心社會議題


最後,多關心一下社會問題的真正源頭。教育出問題、毒品防制不力、階層剝削與不公、精神醫療被漠視、經濟發展走下坡,著墨在這些議題上遠比死刑/廢死重要。我們的教育無法學以致用,甚至長期漠視技職教育,加上經濟走下坡,產業外移造成工作機會少,這些都是社會問題的來源。

政客為了選票讓醫療政策走向錯誤的方向,健保資源已經匱乏卻還反向調降健保費,急重症等救命科都已經快支撐不下去了,何況是一直以來資源稀少的精神醫療,藥費被大砍只是剛好,就別提後續那些安置與輔導的問題了。

我們可以用正面的態度來關心社會。傳遞正向力量,台灣才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