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第七屆亞太骨質疏鬆學會(2018 IOF Regional Sydney)參加心得


第七屆亞太骨質疏鬆學術研討會這次在澳洲雪梨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際會議中心就位在達令港畔,嶄新的硬體設備加上美麗的港景,非常吸引人。

這次的行程依然非常緊湊,11/28週三晚間從台灣出發,週四中午抵達雪梨,剛好趕上傍晚的開幕式。週五、週六兩天會議後,週六晚間又搭機回台灣。這是我第一次和台灣骨鬆學會的前輩和朋友一起出國開會,也是第一次到這麼遠的地方只住兩晚。

主辦單位將將骨質疏鬆的檢測、預防與治療的新知濃縮成兩天緊湊的演講與課程,在平常繁忙的工作中,我們很難細讀每一篇研究文獻。有人可以整理好文獻並提取重要的觀點上台分享,可以讓台下聽眾快速升級大腦。



目前國際骨質疏鬆學會IOF在全球推展骨質疏鬆篩檢與整合照護(FLS)已經取得不錯的成果,這個專案的進行方式是醫療機構使用系統化的篩檢方式找出可能有骨質疏鬆的患者,主動出擊聯絡患者接受骨質密度檢查與治療。(例如你到醫院去照了一張肚子的X光,卻意外發現有脊椎壓迫性骨折,醫院就主動通知你來做骨質密度檢查)在台灣目前也有需多醫院加入,成果名列世界前茅。

關於骨質疏鬆預防與治療,世界各國遇到在推廣上的困難點都差不多:
1. 骨質疏鬆的防治並不是政府機關優先推廣的項目。(比起預防高血壓、糖尿病等)
2. 一般民眾並不會直接將骨質疏鬆與「骨折」聯想再一起,低估其危險性。
3. 骨質密度檢測的工具還不夠普及,目前DXA骨質密度檢測儀在台灣僅大醫院及極少部分診所有裝設。
4. 醫師並未積極主動提醒病人篩檢,即使病人已有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

這些困難還有待努力去克服。



關於藥物治療,在沉寂多年後,最近即將有新的藥物可望於最近由美國FDA核准上市,這個新的Sclerostin inhibitor藥物的作用機轉不但可以抑制骨質流失,也可以同時促進造骨,提升骨質密度與降低骨折發生率的效果都非常明顯。過往抑制骨質流失的藥物都有極少數的可能會造成顎骨壞死的風險,但是這個藥物同時又可以促進新骨生成,是否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呢?目前不得而知,但是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次會議快閃之旅要特別感謝台灣骨質疏鬆學會的協助,讓我可以參與會議並且發表自己的研究,最重要的是能和台灣各醫院專精骨質疏鬆的前輩、同好交流,讓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