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關節退化新藥Tanezumab: 臨床試驗結果令人期待!




輝瑞大藥廠及禮來藥廠日前共同發佈了一個臨床試驗成功的訊息。新的藥物Tanezumab在治療的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上有令人滿意的成果。

關節退化的藥物治療上,近年來一直沒有太多的進展。大多是以消炎止痛藥為主。雖然新的消炎藥已經將腸胃的不適降到最低。但是長期使用仍然有其他的副作用。

全新類型的止痛藥


這個新的藥物不是消炎藥,也不屬於傳統的止痛藥,而是一個單株抗體。作用是抑制身體的神經生長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 NGF)。神經生長因子在正常情況下視神經分化與存活的調控因子,這個因子也在體內負責傳送疼痛的訊號,在慢性疼痛的病人或者是發炎狀態下,這個因子的表現會異常增加。

動物實驗發現抑制神經生長因子可以緩解關節疼痛,因此進入臨床試驗。安全試驗通過後,目前屬於第三期臨床試驗的藥品(上市前的最後一期)。

這個藥物是每兩個月皮下注射一次。比目前的消炎止痛藥需要每天服用來得方便得多,而且也不會像鴉片類止痛藥會成癮。安全性方面,根據臨床試驗的報告,僅有1%的病人因為副作用而停止使用這個藥,算是相當不錯的成果。


上市前的臨門一腳


FDA在去年和核准了這個藥物的加速審查快速通道(Fast track designation),希望可以加速這個新藥物上市的時間。這個藥物目前將繼續進行全球性的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根據之前的研究顯示,使用藥物之後病人的關節疼痛平均減少六成。有專家猜想:這個藥物給關節退化太嚴重的病人使用可能不是很理想,因為疼痛減輕了,病人又趴趴走,可能會讓關節破壞更嚴重。

如果這個藥獲得批准上市,Tanezumab將是非鴉片類慢性疼痛治療藥物的第一個藥品。可以說是醫學一大進步。除了針對關節退化外,慢性下背痛也在試驗範圍。

有個了這個藥,未來專作人工關節手術的骨科醫師會不會失業呢? 


延伸閱讀:
美國骨科醫學會膝關節退化治療指引
美國骨科醫學會髖關節退化治療指引

立刻掃碼或點擊連結加入 [骨科魂健康講座LINE@] 獲取更多關節退化保健的健康資訊: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