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醫師該不該念博士班?教授的最後一個理由讓他倍感成功與幸福



一位年輕的醫師剛剛完成專科訓練,去年才拿到專科醫師執照。從小考試考到大,終於要告一個段落。但是他有點惶恐,看到許多同儕都持續精進,不免擔憂。他也考慮要報考博士班,於是他找了教授諮詢。


教授:「念博士班是很好的事,你這麼優秀不念可惜。應該五年就可以畢業了。」

年輕醫師:「那念完博士班會加薪嗎?不然有什麼好處?」

教授:「沒有加薪,不過念完博士班你就可以在醫院申請擔任教職,可以用助理教授起聘,當個春風化雨的老師。」

年輕醫師:「我對教學也沒什麼興趣,每次上台台下都睡成一片,那擔任助理教授有什麼好處?」

教授:「你就可以開始進入『升等』的遊戲,三年內如果有足夠的研究發表、教學時數、開會時數、處理雜事處理得夠多,你就可以升等副教授。」

年輕醫師:「聽起來有點辛苦,那當副教授有什麼好處?」

教授:「當副教授當然就比助理教授的資源更多啦!你有經費可以聘請研究助理,產出更多的論文,甚至和基礎研究的研究員合作,產出一些連你自己都看不懂的論文來掛名呢!這樣組織一個研究團隊,過幾年就可以向『升等教授』叩關啦!」

年輕醫師:「哇~那這麼辛苦升等教授,當教授一定很威風囉?」

教授:「威風倒是還好,不過升等教授通過以後,就再也沒有升等壓力,假日也比較不用加班做研究、寫論文、準備開會資料了。因此我就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陪家人,假日陪老婆兒子去旅行、爬山,每年還可以出國度假兩次呢!原來這就是成功的人生啊!」

年輕醫師:「有道理喔~教授,這樣的人生真的的很不錯ㄟ!可是......那就是我現在過的生活啊!?」

年輕醫師覺得教授的話很有智慧,但是說不上哪裡怪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