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人工關節和機器一樣,時間久了可能要翻修。人工關節損壞的原因有哪些呢?


人工關節的使用年限是多久?這個問題可真的是大哉問。我們永遠無法預測買一台車可以開多久,買一支手機可以撐多久,一棟房子可以住多久。

骨科醫師在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時,通常目標都是希望能讓患者用「一輩子」,或者「越久越好」。但是事情不一定都會按著理想的方向走。以目前的結果來看,十年的良率至少要有95%才算是比較可以接受的結果 (10年後20個病人有19個人都還快樂使用中,只有1位病人的人工關節壞掉需更換)。




人工關節鬆脫或損壞時,就必須進行「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 (重修手術)」,工程較第一次開刀時浩大,過程也較複雜,併發症也多。有時手術甚至必須分成兩次。

與其問人工關節的使用年限是多久,我覺得更應該關心的是:甚麼原因會造成人工關節損壞?是不是有辦法預防及避免?

人工關節損壞有三大原因。感染、鬆脫、脫臼。


資料來源: 各國近期人工關節資料庫。資料整理: BIOLOX


感染


終生約為1%的機會。分為急性感染與慢性感染。手術後短時間內感染就是急性感染,通常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療加上清創手術過關。慢性感染則可能在手術後數月到年發生,細菌的來源通常是口腔、傷口、泌尿道感染的細菌,經過血液循環到人工關節處落地生根。嚴重時須將人工關節拔除,並使用抗生素治療一段時間後,再裝新的。

平時個人衛生就要注意。口腔保持清潔,定期牙醫檢查,有牙周病、蛀牙都需要好好治療。有傷口就要處理,其他感染症也要好好控制。


鬆脫


骨質疏鬆的患者裝上人工關節,就像房子蓋在比較鬆軟的地基上,鬆脫位移的機會自然比較大。持續顧好骨本是一定要做的事。

另一種鬆脫的原因是人工關節長期磨損產生的微小金屬粒子或塑膠粒子引起發炎反應,造成局部破骨細胞活化,骨質吸收。傳統的塑膠墊片較容易有這個狀況,陶瓷關節問世後已經大幅改善。


脫臼


較常發生在髖關節。人工膝關節脫臼非常少見。

跌落樓梯或出車禍,無論是自己的關節或是人工關節都可能脫臼。長期臥床或行動不便的人,因為周圍肌肉及軟組織條件較差,比較沒有力氣維持張力,也是脫臼的高危險群。維持適度活動量,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人工關節的位置放得不好,角度不對,再加上病人有角度過大的活動(例如蹲下,坐矮凳,或者腳交叉),也有可能會脫臼。手術後有哪些動作不適合做,應該詢問手術醫師或者專業的物理治療師。

人工關節損壞有三大原因。感染、鬆脫、脫臼。有一大半都是「機率」的問題,無法預防。我們可以做的就是保持個人衛生,以及諮詢專業意見,將風險降到最低。


(作者為台南成大醫院骨科醫師 戴大為)


立刻掃碼或點擊連結加入 [骨科魂健康講座LINE@] 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