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讓我突破自己的王永福(福哥)「專業簡報力」頂級簡報課程


還記得開放報名的那一天,我正在看門診。報名系統開放時間到了,趕緊暫停門診三分鐘的時間,送出報名表,終於成功報上一位難求的「專業簡報力」。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要報名?不是已經常常在做簡報了?福哥上課內容不是「上台的技術」書上都有寫嗎?

一直會想報名福哥的「專業簡報力」,有三個原因:
1. 想學福哥「做簡報」外,也想看福哥怎麼「教簡報」。
2. 想參加「專業簡報力」的校友社群,得到無限次成長的機會。
3. 想看看市面上最頂級的簡報課能不能幫助我突破自己。
光看這三個理由,學費怎麼算都划算!


會「做簡報」也會「教簡報」


大部分的人以為「做投影片」就是「做簡報」。但是在「專業簡報力」這堂課的要求,「做好投影片」只是最基本的要求。福哥在第一天上課時對投影片著墨不多,僅花了一小時介紹「全圖像」、「半圖半文」以及「大字流」。(但是第二天演練前會有一堆熱情的「學長姊」幫助你將投影片修到極致!)

如果我們將簡報者分成A、B、C、D四級,要從D級升級到C級,你需要的是做好投影片,要從C級進階到B級,你需要的是好的架構與開場。要從B級進階到A級,你需要的是加入「精彩元素」。這堂課中什麼都有,每一個級別的學員都可以有所收穫。

福哥的教學手法行雲流水,看似簡單,實則千錘百鍊。我自己也有在學校教學生投影片設計,開過簡報工作坊,因此我知道,這麼寫意的教學,背後是多少努力與經驗才能有今天的樣子。我把福哥一些操作的細節筆記下來,對我以後站在講台時會很有幫助。


熱情無敵的「專簡社群」


在第一天上完課到第二天上場演練前有一個月的準備時間,這一個月全台灣各地的「專簡學長姊」竟自動自發開辦好多次的團體演練活動!讓每個學員在最後上場前,都有好幾次的機會可以演練,再由已經走過這條路的學長姊給予回饋改進。我一共參加了兩次在台北及一次在高雄的演練。加上前後兩次的課程時間,這一個月除了在醫院值班開刀的那一個週末,其餘全部都在台北度過。


專簡天堂路


第一次在台北的演練,就知道這群學長姊是「來真的」!重砲轟擊沒在手軟!我自覺講得還算四平八穩,沒想到輔導長Eva行銷長、劉滄碩Andy還有客座教練學霸老鄧,整整給了我一個小時的回饋,讓我知道還有哪裡可以改進。

福哥也用影音回饋的方式給我七分鐘的建議。不過建議什麼我已經不太記得,我只記得福哥希望我可以「自在上台」,拿出讓他「Surprise」的東西,而且依我的程度還表現不好根本就要「切腹」!

整份簡報要改的太多了,又不能「改天」,只好全部砍掉重練。

於是我換一個和運動醫學有關的題目重新來過。這個題目先前有講過比較長的版本,但總覺得不知道要怎麼樣讓他更精彩。我又花了一週的時間依照上課的要求製作出新的版本,在高雄演練時大受好評!這時距離正式演練還有兩週,大受好評後我的心也比較安定,只要在剩下的時間修正一些細節就夠了。

沒想到,一週後的台北演練,講完後兩位指導我的學長姊Eva和Andy默默看著我,臉上的表情就是寫著:「X!這種東西你也敢拿出來!你是在把林鄒罵裝肖維嗎?」後來當時也在場的老婆跟著他們如何砲轟我,我已經不記得了。我只記得他們要我再次「砍~掉~重~練」!包括整份投影片的設計和架構的布局!

演練完坐高鐵回台南的路上,我六神無主,心裡有一個聲音,告訴我:放棄吧!剩下一週而已,哪有時間砍掉重來?就這樣上台也不會怎麼樣啊!

幸好我老婆默默的叫小孩不要吵我,告訴他們爸爸在忙著準備上台講故事。我如果現在就放棄,那真是太對不起我的老婆和學長姊,而且也失去來參加專簡的意義!


最終戰


演練當天,許多同學早早就到了教室,明明九點半才開始的課程,七八點就來了不少人。演練的順序是用抽籤的,而且是每一位學員上台演練時才抽出下一位學員。

這一天,福哥希望我能追求「自在上台」的境界,要我向張無忌一樣把所有的招式忘掉。我除了自己上場時把筆電拿出來外,其他時間就試著忘掉這件事。最後感覺還是離這個境界有一點距離,但是已經比之前上台的經驗好太多了!


Show time!上台時,我把自己當職業選手看待,筆電插著兩組簡報控制器,以便不靈光時可以隨時切換(幸好後來沒有發生)。可能是當天氣氛本來就蠻嗨的,安排的「哏」幾乎都有打中聽眾。福哥的簡報技術,再用上之前在憲哥「說出影響力」學到的故事技巧來串場,成功完成我的演練!


這一屆的演練有一個之前都沒有的亮點,那就是簡報與翻轉教育界的天王:葉丙成老師會來到現場。葉老師對於簡報的執著和教育的熱情一直是我的role model,所以我也很希望能在葉老師面前演練,請他給我一些建議,這一天竟然能如願,來拿到葉老師的真跡點評,根本是美夢成真啦!


謝謝福哥、憲哥一直以來的指導,還有真的真的真的很感謝本組輔導員Eva、Andy、琦恩、學霸老鄧,還有路過的學長姊們在過程中給我的建議。感謝攝影師湯姆哥全場捕捉並記錄活動畫面! 最重要當然要感謝我的另一半,不但照顧小孩讓我無後顧之憂,更大方提供素材讓我放在簡報,並且給我許多有用的點子。在準備過程中,我也認識了專簡十幾位一起奮戰的好夥伴!改變,才正要開始!


最重要的是:我終於不用切腹啦!哇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