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髖關節及下肢周邊神經超音波工作坊心得


這個週末又是排定的進修的時間,我來到台中萊源神經修復中心參加了已經連續舉辦數年的「髖關節及下肢周邊神經高層次超音波導引治療工作坊」。這個由陳建華醫師主辦的工作坊邀請台北榮總骨骼關節放射科主任邱宏仁教授來貼身指導。邱教授是台灣周邊神經超音波的權威,這種可以貼身跟著教授學一整天的工作坊,雖然收費不便宜,但每次總是秒殺。


活動在萊源神經修復中心的Home Office舉行,地點就位在東海大學對面。從13樓高的這裡眺望出去,整片東海大學的綠地盡收眼底,但是上課以及超音波實作比這個重要多啦!


為什麼身為一個骨科醫師會想參加這個課程呢?


在醫學中心,骨科醫師的臨床工作以手術為主。但是這幾年的經驗發現,手術後的照顧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是術後止痛的部分。

以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為例,現在的微創技術讓傷口不斷地縮小,失血量減少,讓患者可以在麻醉時間過了之後就立刻下床活動。但是傷口再怎麼小,都是一個膝關節的手術,手術後患者只要下床活動一定會拉扯到膝關節上的傷口,造成術後疼痛。這也是為什麼這個手術成功率明明這個高,卻還是有許多人走路已經疼痛不方便了,卻還遲遲不敢下定決心接受手術。


適當的術後止痛策略可以顯著增加患者的滿意度。


目前的趨勢是使用「多重策略止痛」來控制手術後疼痛,包含了使用口服止痛藥、針劑、冰敷消腫、病患自控是止痛裝置等。最近有越來越多的國際醫學期刊研究報告顯示,這一次工作坊所教的「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也可以有效減少術後疼痛!這就是我參加工作坊的主因!希望未來可以很快運用在我的工作上,提供更舒適的醫療體驗。(註:神經阻斷術不是將神經切斷,而是在適當位置注射麻醉藥,讓神經在手術後暫時對於疼痛不敏感。)

課程進行的方式是講課與實作穿插。邱教授講課後,再實際示範如何操作超音波,接著再由每個學員上場實作。



在前半段邱教授介紹了下肢重要周邊神經的注射方式,實作的部分包含了Femoral nerve, Lateral femoral cutaneous nerve, Piriformis muscle and Sciatic nerve, Pudendal nerve, Obturator nerve。有許多技術都是門診或手術後止痛的好幫手!

在後半段則是著重於髖關節超音波。髖關節位置較深,若是沒有超音波輔助很難進行關節抽吸或注射。之前照著書上的方法自己嘗試了幾次,總是綁手綁腳,今天看著邱教授示範,又在他的指導之下練習,果然立刻領悟其中的「眉角」,功力瞬間提升!

投資自己,永遠是穩賺不賠的選擇。持續進修,才能讓自己成為強勢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