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李河泉老師的「超級領導力」 上課心得





不是只有當主管才要學「領導」


有不少人問我,你參加「超級領導力」這個課是想當主管了嗎?「領導」這個詞很容易讓人有迷思,認為這是當主管才需要做的事。關於這一點,我很喜歡李河泉老師對領導的詮釋:領導就是「帶心」。

帶部屬的心,可以建立一支可以作戰的團隊。

帶子女的心,就是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

帶自己的心,可以更了解自我。

帶客戶的心,就是高段的行銷。

帶對方的心,就是談判致勝的秘笈。

帶朋友的心,就是拓展人際關係。

帶學生的心,讓上課變得更有趣,自然提升學習效率。

帶病人的心,就是促進醫病互信,培養良好醫病關係。

所以,人人都需要「超級領導力」! 這一堂課我學到的不只是職場上的處事技巧,而是一種「生活哲學」。


變革DNA: 建立團隊文化


第一階段的課程講到團隊文化建立的兩種套路:剛性變革與柔性變革。課中並提及如何運用在親子教育與職場工作。一個組織(還有親子關係的經營)必須不斷變革、進步才能生存。現今的世界中存在許多階級的組織終將被淘汰,扁平化的組織較能被年輕世代青睞。


跨代DNA: 如何與年輕世代並肩作戰


這一段課程探討職場上老一輩的「狗」世代與年輕的「貓」世代的世代問題。狗的世代忠於組織,一輩子按照上級指示勤奮工作,等到升級擔任主管後,卻發現組織的年輕員工已經不像「狗」一般忠心耿耿好管理,而是一群以自我為中心的「貓」。

這是很多組織遇到的管理問題,就連醫院也不例外。「我們年輕時都怎樣怎樣…,現在年輕人怎麼都不怎樣怎樣…。」這些話除了挑起世代戰爭,對於建立優質的團隊一點幫助都沒有。事實上只要掌握幾個訣竅,還是可以和年輕人愉快地並肩作戰。

就如同「被討厭的勇氣」一書的建議,在工作上我試著與我的同事建立「橫向的關係」(而非上對下的縱向關係)。我試著把同事、總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專科護理師、護理師、研究助理等視為工作夥伴。大家一起營造快樂的工作環境,才能有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


管理DNA: 讓對的人上車並放在對的位置


團隊要找新成員,最重要的就是找對人,並將他/她放在對的位置。雖然我的經驗不多,但卻不能認同再多。團隊要找的人一定是能自動自發為團隊貢獻所長成員。一直以來我不太喜歡告訴團隊成員你今天需要做什麼明天需要做什麼?每位成員都是獨立思考的個體,他們自己應該能自己決定「做什麼」才能對團隊有所貢獻。



言教不如身教


李河泉老師這次帶領了學生團隊舉辦「超級領導力」公開班課程。除了讓學生團隊的成員可以預先吸取社會經驗外,對於參加課程的學員來說,這也是一個領導團隊的示範。

預先精心的活動策畫可以在許多小細節中展現。迎賓時初次見面,所有工作人員都可以直接叫出參加學員的名稱與稱謂。主題式的場地布置也讓活動增添不少樂趣。

下次在抱怨年輕團隊很難帶時,可能要停下來想一想,到底是年輕人的問題,還是自己的問題?

感謝李河泉老師及其團隊灌注畢生功力,這是一個收穫豐富的星期天。也要感謝推坑我參加這個課程的楊坤仁醫師與陳畊仲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