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骨腫瘤的五個初期訊號

骨腫瘤的治療一直是醫學界的一道難題。原發性的骨腫瘤較少見,大多數的骨腫瘤都是其他癌症轉移到骨頭上而發生的。即使現今醫療科技進步,骨腫瘤依然被醫師視為棘手的區域,不但處理方法複雜,需要通盤做策略性的考量,治療的結果也常常令人不盡滿意。


但是有一個不變的真理:骨腫瘤是一個跟時間賽跑的疾病,越早發現,越容易處理,治療結果也較佳。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骨腫瘤的五個初期訊號:



疼痛:當骨腫瘤破壞正常的骨骼組織,身體便會感覺疼痛。初期可能只有痠軟或微痛,疼痛可能會在晚上夜深人靜時分加劇,所以常被認為是肌肉痠痛等小問題而被忽略。隨著腫瘤增長,疼痛也會加劇。初期的疼痛多是因為腫瘤侵蝕局部組織造成的發炎反應而來,後期可能會因為骨骼被侵蝕掉大部分而造成結構不穩定,活動時會帶來劇烈疼痛。


突出的腫塊:骨腫瘤可能會以突出的腫塊來表現,壓了可能會痛。腫塊有可能壓迫神經,造成麻痛無力等神經症狀,或是壓迫血管造成血循不良。即使是良性的骨腫瘤也有可能會有這些現象。


局部紅腫:骨腫瘤在生長時會釋放許多激素,造成局部組織破壞並且發炎,所以可能會有局部紅腫的現象。這個現象若是發生在關節旁可能會讓關節的活動度減小。紅腫與發炎反應會隨著腫瘤的進展而越來越嚴重。


貧血消瘦:許多癌症都會造成貧血與體重下降的現象,骨腫瘤也不意外。女性的骨腫瘤患者尤其容易貧血,因為女性本來就較缺乏鐵質。在沒有執行瘦身計畫時卻發現體重持續下降時,千萬別高興得太早!


容易骨折:稍微跌倒就骨折,輕輕碰撞就骨折,腳扭一下骨頭就裂開來了,這些情況都有可能是骨腫瘤早就把骨頭吃掉一個大洞,以至於骨頭無法正常承受外力,輕輕一碰就骨折了。有不少患者是發生骨折被送到醫院後才發現是骨腫瘤造成的病理性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