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新聞]良醫特開門診山區老人「膝」望無窮






2012-11-03 01:33 中國時報 【曹婷婷/台南報導】

 八十二歲陳阿公忍受膝蓋疼痛無力十餘年,最近沒法搬芭樂,才意識代誌大條;成大醫院暨署南新化分院骨科醫師戴大為說,山區醫療資源匱乏,老人不把膝蓋疼痛當一回事,往往到了嚴重變形才就醫,他索性開設「膝關節特別門診」,耐心講解衛教保健,嘉惠山區民眾。

 「醫生,我膝蓋酸痛,以前貼藥布有效,現在痛得無法彎曲,怎麼辦?」甫從成大骨科到新化分院開設骨科門診的戴大為,七月進駐看診以來發現,逾五成民眾因膝關節痛來看診,且相較於都會區老人多屬輕度退化性關節炎,山區老人則清一色屬重度。


 以八十二歲陳阿公為例,雖常感覺膝蓋痛,但從左鎮要到市區覓醫很遙遠,老人家寧可忍痛或吃兒孫買的保健營養品,到診間時,雙膝貼滿膏藥且嚴重變形,必須置換人工關節。


 戴大為說,阿公經過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手術當天就可下床,且隔天膝蓋可彎曲一百度,三天後就出院,相較於傳統傷口至少廿公分、復原時間約需三個月,病患接受度高,陳阿公術後嚷嚷「這幾年真是白痛了。」


 戴大為說,山區民眾務農居多,膝蓋損耗率高,偏偏醫療訊息貧瘠,以往醫生只會建議吃藥,但傳統消炎藥傷胃,易導致胃潰瘍,病患只能在胃痛、膝痛擇一,多數人寧可到國術館「喬一喬」,長期下來,不但失去關節保養先機,也拖到病情嚴重才就醫。


 他坦言,有鑑於此,首度針對山區民眾開設膝關節特別門診,免去老人奔波市區就醫之苦,也著重加強衛教、宣導正確膝關節保養及治療方式,希望造福山區老人「膝」望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