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講私塾4 奮戰紀錄



「講私塾4」,一個沒有公開招生就滿班的課程,教的是成為職業講師的「know how」。謝文憲(憲哥)與王永福(福哥)兩位教練火力全開,直球對決,將成為千萬講師應該具備的知識、技巧、心法不藏私全部揭露!


「講私塾2」的遺憾


前年10月我就擠上「講私塾2」的列車上,但是因為當時教學經驗極其有限(幾乎是0),靠著報名表上灌水(把零星的演講也都當作是教學經驗),才勉強審查通過成為「入門班」的一員(只聽一天課,沒有上台演練)。「入門班」上完後驚為天人,收穫滿滿,當時才知道原來「教學」跟簡報、演講根本是兩碼子事。我以為我待在醫學院,應該要很懂教學,上完後才發現我根本是門外漢。

當時上完,有點後悔沒有報名完整的演練課程,挑戰殘酷的舞台洗禮。不過後來想一想,當時的我根本不夠格,連舉手發表都會緊張了,上台演練只是當砲灰而已。但是心中暗暗告訴自己,有一天等我成熟一點我要再回來參加演練!

後來講私塾3辦完後聽說不再開課了,心中著實失望透頂。這代表我沒有機會把這個台灣最強的講師訓練課程完訓。看著當時「講私塾2」的同學,各個都已經發光發熱,成為獨霸一方的講師,心中的落寞無法言語形容。


解除封印


沒想到竟然因為神奇的機緣,有人再度解開這個封印的課程,讓兩位天王老師再度開班「講私塾4」!這次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幾個月前就已經預留好這三個周末,無論如何都要推掉其它事情。



第一天的上課內容上次心得有提,就不重複贅述。這一次多了一年半的教學經驗,分組教學已經上手,上台演練、影片教學的方法也已不陌生,所以更能看門道,並且問一些自己曾經卡關的難處。上次覺得很新鮮的「遊戲教學法」,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這些手法全部都是基本功,光是聽講不會有感覺,但是照著步驟實踐,卻發現威力無窮!


演練準備


第一天上課到第二天演練距離有3週。這次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要講「有市場」的題目。以前講的題目如關節保健、骨質疏鬆,這種題目只能用在慈善演講的就先不考慮。我沒有要轉職成專職講師,但是我要用職業級的準備還有態度來應戰!

光是想題目就花了一周的時間。決定好題目後,把第一版教案生出來,有點得意,感覺壓力有減輕一些,沒想到快速回應的大仁哥就先打槍我了。



這又讓我陷入地獄!重新構思我的教案內容,還有呈現的方法。(太感謝大仁哥!繼說出影響力救我一命後,再度出手相救)

第一次演練效果還不錯,感覺只要修正一些細節就OK了。第二次演練不但有中南部組的同學,輔導員,還請來一些人擔任學員,湊成四組,更真實地模擬演練。沒想到教案改了又改,反而慌了手腳。剩下一周就要上場,而這一周又有另一個演講,然後要去上海4天。壓力真的大到破表,每天都在壓力中睡去,壓力中醒來。



結果人在上海的4天,真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準備演練,上海除了外灘夜景外,其它真的沒什麼印象。


提槍上陣


演練的日子終究來到,我是第七位上場,排在下午。前面六位同學上場後,憲哥福哥火力全開「回饋」!還搭配專業管顧鄭均祥(小美)的市場分析。表現好不好、適不適合吃這行飯、內容含金量高不高、這個題目有沒有市場,都是直接講的!直接到讓我有點卻步,整天心跳都一直處於加速狀態!





前一位同學講完,我趕緊到前面接我的筆電,一面聽憲哥福哥對前一位同學講評,赫然聽到有一個重要的改進點是我內容中也有的,我看到台下幾位中南部的同學轉身看我,我當下馬上決定緊急刪除那幾張投影片!刪除的時候筆電還當機,嚇出一把冷汗!



二十分鐘的試教演練,總算在驚濤駭浪中渡過。憲哥、福哥、小美、小周老師加起來給了我超過20分鐘的回饋,這就是這堂課有價值的地方!我不需要人說我好棒棒,我需要實用回饋可以幫助我成長!


誌謝


感謝兩位天王教練憲哥福哥一路走來對我的提攜與不藏私指導。因為有您們,人生各方面都跳升了好幾級。有些新朋友認為我本來就很厲害,不用準備就可以很好,只有您們一路上看我跌跌撞撞走來。如果我真的很厲害,是因為您們我才變厲害!

感謝中南部組的輔導員小周老師、大仁哥、孟修、一哥、靖蓉。您們的回饋與指導對我很有幫助。還有十九位一起奮戰的同學,看到好多精彩的演練對我好有啟發,一起砥礪打氣撐過了每一個想要放棄的關卡。尤其是中南部組的為民、Albert、琦恩、Windy、婷婷、Adan,和在羅馬倫敦默默支持的Emily。和您們一起奮戰的感覺真好!

我終於通過職業講師的天堂路考驗。接下來就看怎麼累積經驗。天堂路一次就夠了,我發誓我再也不要參加其它講師訓練課程!


TTT除外。